•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名家孙平谈武夷问茶

  • 日期:2012-08-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孙平         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夏天,我去了武夷山。记忆中,除了青青的山、清清的九曲溪水之外,其余的都成为过眼云烟,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从开始喜欢喝茶,朋友们送给我不少各式各样的地方名茶,近几年来比较畅销的武夷岩茶也没少送。可从水仙到大红袍,喝来喝去,总不对我的口味。一位老茶人说得好:茶叶无所谓贵贱之分,对口即是好茶。因而,在我眼中,武夷岩茶不是对口的茶。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排斥这类茶,朋友送的

---孙平

武夷问茶” /></p>





<p align=   

    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夏天,我去了武夷山。记忆中,除了青青的山、清清的九曲溪水之外,其余的都成为过眼云烟,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从开始喜欢喝茶,朋友们送给我不少各式各样的地方名茶,近几年来比较畅销的武夷岩茶也没少送。可从"水仙"到"大红袍",喝来喝去,总不对我的口味。一位老茶人说得好:"茶叶无所谓贵贱之分,对口即是好茶。"因而,在我眼中,武夷岩茶不是对口的茶。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排斥这类茶,朋友送的全部"下放"给老公喝。

前年夏天,朋友经一位对中国茶很痴情的日本茶友介绍,认识了一位武夷茶的专家,喝到了真正的好岩茶。从武夷回到北京后就打电话给我,说大红袍、肉桂如何如何的好喝,叫我一定到武夷山去品品茶。

从那以后,天天照样喝茶,可心里开始惦记武夷岩茶,盘算去的日子……终于,在去年的五月,和公司全体创作人员一行二十人,向着武夷山出发了!

汽车在高谏公路上行驶了七个小时后,到达了我向往已久的地方:琪明茶叶研究所,也是一位有过非常辉煌经历的评茶师王屋里已坐满了添麻烦了,王老桌。一边看着老是什么?"老师的花香扑鼻而闻闻杯底,那香你们喝。这一泡人神清气爽,我顺明老师的家。王老师已经在门口恭迎多时了。一进门,才发现喝茶的人。王老师说都是远处赶来的朋友。徐秀棠大师歉意地说师笑答,紫砂大师请都请不到的。我们二十个人满满地坐了两师泡茶,我一边迫不及待地问:"什么样的岩茶是好茶,好茶标准没有直接回答,用盖杯泡了清香肉桂让我们喝,我嗅着一股淡淡来,嚷吸一口,满口弥漫的也是淡淡的桂花香还有淡淡的焦香,更加的浓郁、芬芳。茶过五巡,老师说我再换一种精品肉桂泡给的茶,香气更加馥郁、浓厚,喝在嘴里满口生香,立竿见影地觉得连忙说这茶好,可有些同事却说清香的好。老师笑了,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对自己味口就好。我恍然大悟,原来茶人也是相通的。当然,并不因为个人的口味不一,茶叶的好坏就没有标准。王老师亲自参与了武夷岩茶国家质量检验标准的制定:从种类、土壤、环境、品种等等都是有评判依据和标准的。一般来说茶的好坏取决于它的品种、生长环境、制作工艺三大要素。

武夷山碧水丹山优越的生态环境,使它不仅成为红茶、乌龙茶的发源地;还成为品种奇特而繁多、闻名遐迩的武夷岩茶出产地。武夷山具有亚热带气候特征,平均海拔650多米,气温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在18度左右,相对湿度80%,年降水量2000毫米。茶园大多依岩壁拥土而栽,四周山峦做屏蔽使茶树不会受到阳光的直射,又无风害、利于茶树生长;加上武夷山的土壤,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地土壤。得天独厚的植茶自然条件,给武夷岩茶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但如果没有好的茶种,就不可能有香、味双绝的岩茶。品种是影响茶品质的首要因素。而武夷山素有茶树品种王国之称,《茶叶志》上有记载的就多达260多个,而茶农更称有八九百个。一般武夷岩茶按品种分有:水仙、肉桂、武夷菜茶、矮脚乌龙等;按茶名极分有: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半天腰等五大名极;按产品分有:大红袍、名极、肉桂、水仙、奇种。每年的四月八日到五月十日是春季采茶的季节,今年由于气候的关系提前到了上旬,王老师说我们来晚了,不然可以看到他们家做茶的场面。他说武夷茶制茶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在焙烘上,这是武夷岩茶所特有技术,是形成武夷茶"岩骨花香"的关键所在。直到现在他们家这道工序的控制,还是由他亲自掌握的。我遗憾没能赶上看制茶的壮观场景,只有等以后的缘分了。

王老师取出肉桂的干茶告诉我们武夷岩茶的外形条索肥壮、匀称,紧结又有点扭曲,色泽带宝色或油润,香气具有独特的"岩韵";汤色清澈艳丽,呈唬拍色,叶底软亮匀称,红边带朱砂色。和老师边喝边聊,原来"不对口"的茶此时此刻变得如此的清甜怡人、味浓醇厚。武夷茶的"活、甘、清、香",在此地此水此人,让我身临其间真实体验到了……我突然悟到茶人的"对口",是建立在对茶了解的基础上。自己从前对岩茶是多么的无知和武断,一位美国作家的话说得好:"看法总是会过时的,但实事则永远不会过时。"是茶让我又一次清醒,改变了自已的看法。

王老师和茶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种了一辈子的茶,做了一辈子的茶,喝了一辈子的茶。直到现在他的园子里还种植着130多个品种的古野生茶树。他每天都要去田里摆弄这些和他有感情的茶树,到做茶时更是亲自上阵。他说光九龙案的母本大红袍他就亲手做了十八年,连看护大红袍的小夫妻的茶叶蛋都是他教他们用岩茶烧的,特别好吃。他的特权是每次去看大红袍时可以免费吃三个茶叶蛋,并建议我们也去尝尝。这句话可正中下怀,去朝拜大红袍也是此行目的之一。

知道武夷岩茶还是从一则大红袍的新闻:在1998年的拍卖会上,当时一罐母树大红袍20克拍到19.8万元的天价;也是从那年起武夷茶便开始在全国风靡起来。许多不法商人也正利用人们的追求名牌的心理,把武夷岩茶都打上大红袍的名字。其实母树大红袍只有六棵,每年只有不到1千克的产量,市面上根本不可能有卖。我们能喝到的也只是经过茶叶研究所通过无性繁殖培植出来的所谓的"第二代大红袍",而且产量也不高。

第二天,我们在导游的引导下,驱车至九龙案口。下车后,我们沿着九龙涧,一边走一边欣赏九龙名极圃众多的岩茶名极:水仙、肉桂、白鸡冠、不眼天、小红袍等等。走到一半路,我们看到一组摩崖石刻,远远望去"晚甘侯"三个大字特别醒目。导游说这是晋代王羲之草书,晚甘侯则是武夷茶最早的茶名。在石刻的茶诗中, 我们读到明朝许次纤《茶疏》的“江南之茶,唐人首称阳 羡,宋人最重建州,于今贡茶,惟有武夷雨前最胜。”能在著名的产茶区看到宜兴(阳羡)感触颇深……顺着小 涧往深处走,一股茶叶蛋的香味飘了过来,大家都叫起来大红袍到了。果然,在离地面约九米岩壁上有六棵茶 树,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了,旁边豁然刻着三个大 字“大红袍”。地面上一个小巧玲珑的茶亭里,一对年青 的夫妻正忙碌着烧一大锅茶叶蛋,我们这群人一哄而 上,吃了都说这岩茶煮的茶叶蛋确实味道好。小青年告 诉我们这大红袍从清代就有人看护了,平常没有人能上去,只有专门科技人员定期给茶树做检查时,用竹梯才能登去。他的任务就是给茶树锄草,附带卖点茶叶蛋 等副食品。我仰望着大红袍,听导游讲了好几个版本的 有关大红袍的传说,看这大自然造就的奇迹真是感慨 万千;想想这仅六棵茶树就有三个不同品种,合在一 起,优势互补,做出来的茶可想而知是多么的美妙,让我神往不已。

在武夷山的三天很快过去了,清清的九曲溪和我记忆中没有多大的变化,青青的山峦叠障一如十五年前秀美。可这次我满脑子里除了茶还是茶,自己都没想到短短两天就迷上了岩茶。走的时候忍不住又折到了王老师家,大家伙买了不少茶叶,有的还记着要回去烧茶叶蛋。想着还要和我的朋友们分享,我也买了不少。临走前,王老师悄悄塞了一个很漂亮的小小礼盒给秀棠大师,叮呼一定不要送人自己喝。他没说是什么茶,但我们从他的神情全都猜到了。女儿在回来的路上象宝贝似地捧着那罐大红袍,一直没肯松手……   

从武夷山回来后,我便要求老公给我做一把专门泡武夷茶的小茶壶。老公戏谑我:"武夷茶不是跟你不对口吗?"我满脸的正气—无知者无畏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