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史俊棠发表紫泥丹青一片情

  • 日期:2012-08-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口史俊棠 紫泥丹青一片情 老友沈智毅,长期供职于上海美术馆,多年前,就受几位老画家的影响而喜欢上紫砂茶壶,于是就开始了书画壶同缘的牵线搭桥。常常往返于上海宜兴之间,联系工厂、结识壶人、挑选壶坯,背回上海,一一登门熟识的书法家、画家、金石家,或写、或画、或刻,往往几把茶壶,完成的时间要数月甚至更长,然后呵护婴儿般的再将壶坯小心包好,送到宜兴烧成,等到这批茶壶烧好开窑,才算一场战役告一段落。有时也难免在画写刻的过程中就受夭折,或会烧破开裂,但从无怨言,从不见烦恼,从头再来。全然不顾颠簸之

口史俊棠

紫泥丹青一片情

老友沈智毅,长期供职于上海美术馆,多年前,就受几位老画家的影响而喜欢上紫砂茶壶,于是就开始了书画壶同缘的牵线搭桥。常常往返于上海宜兴之间,联系工厂、结识壶人、挑选壶坯,背回上海,一一登门熟识的书法家、画家、金石家,或写、或画、或刻,往往几把茶壶,完成的时间要数月甚至更长,然后呵护婴儿般的再将壶坯小心包好,送到宜兴烧成,等到这批茶壶烧好开窑,才算一场"战役"告一段落。有时也难免在画写刻的过程中就受"夭折",或会烧破开裂,但从无怨言,从不见烦恼,从头再来。全然不顾颠簸之苦,旅途之累(当时远没有今天这样交通方便)。那时候做壶工人不象现在可以家里做坯,全在工厂上班,做好的壶坯就是厂里的产品,不能随便动用即使做壶人答应了帮他做,还必须通过厂里领导同意,厂里从来只卖烧好后的成品茶壶,不会卖半成品的壶坯。可想而知,老沈弄几把壶坯是何等艰难。好在老沈有耐性、有磨劲、不急不躁,总还能感动"上帝"而弄到几把壶坯。上海这头,由于老沈在书画圈子里人缘好、口碑好,加上这些书画家们也很喜欢,每每画好写好刻好,总是提出自己要一把,老沈也乐意,因此尽管麻烦,都乐此不彼。

天道酬勤,就这样十多年下来,上海的十多位著名画家都为老沈写壶画壶刻壶,朱屺瞻、王个穆、关良、张大壮、陆俨少笼唐云、谢稚柳、程十发、陈佩秋、刘旦宅,这些赫赫有名的大画家切壶、切情、切意的字画,加上沈觉初独具匠心的陶刻,宜兴方面徐达明、徐维明、徐雪娟、王秀芳、房玉兰等制壶工艺师做壶,传统的作品见多,也符合老先生们的意愿。我一直催老沈把这批作品结集成册,既可自慰,也为紫砂文化添彩。终于,癸未岁末,《紫泥丹青》成册由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出版限公司发行,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沪上画家刘旦宅先生俩人,商务印书馆(香港)有言简意赅的序言,足以显示出画册的份量,是不可多得的书画壶同缘之佳作,老沈赠我画册,兴奋之余,写了上述文字,记叙我与老沈这段交往。 当今打书画家牌子来宜兴弄紫砂壶之人也不在少数,却大都浮躁之极,读不懂紫砂壶,胡乱写写徐涂,青》上的诸家之作,很少见到切壶切情之画作,让人看了俗不可耐。对比《紫泥丹不知汗颜否?文人将日益喜欢宜兴的紫砂壶,画家们将仍在紫砂壶上挥毫抒情,这是紫砂壶的魅力,也是紫砂人的福气,我们理应高兴,但也应正确引导,切莫把糟粕当精华,坏我紫砂名气。 感谢沈智毅先生的《紫泥丹青》,让我一饱眼福,百看不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