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传胪壶还是传炉壶?

  • 日期:2024-03-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传胪壶和传炉壶,实际上是同一种壶型的不同称谓。陶艺家们将传胪壶的形状改成了等边四方寓圆,壶流呈三弯的设计,由此诞生了“传炉壶”,因强调其属方器而特称为“四方传炉壶”。

传胪壶传炉壶,实际上是同一种壶型的不同称谓。在陶艺领域,经常会因地域、时代或制作风格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命名方式,因此同一种器型可能在不同地方或时期有着不同的称呼。

却月壶

清中晚期 曼生款紫泥却月壶

在曼生壶式中,就包含了传胪壶,这种壶的形状类似却月壶,壶流一弯。

随着清朝末期科举制度的废除,陶艺家们迎合时尚,对传胪壶进行了一些改进。

传炉壶

俞国良制 传炉壶

传胪壶的形状改成了等边四方寓圆,壶流呈三弯的设计,这种改进不仅在形状上注重方正,同时也保留了原有的曲线流动,使得整体造型更加独特。

传炉壶”由此诞生,因强调其属方器而特称为“四方传炉壶”。在宜兴等地的陶艺传统中,这种形状的传炉壶还被俗称为“四脚猪”。

传炉壶

李宝珍制 传炉壶

一、传胪壶的壶名“传胪”释义

元代的方回(诗坛四大家之一)《涌金城望》一诗中作有“胪唱曾叨殿上传,末班遥望御炉烟”句;清代的赵翼《七十自述》诗也写道“一桂枝高手已攀,胪传声里另排班”。

诗句中的“胪”为何意?

传炉壶

范建中制 传炉壶

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是一种历经宋明清三代,长达千余年的选拔官员的考试体制。这一系统于宋代开始,一直延续至清朝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被废止。科举考试分为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四个级别,考试的合格者可以晋升为进士,而殿试则是其中最高一级的考试。

“童生”是指经过私塾学习的学生,通过童试后可以到府县读书,被称为“秀才”。乡试是通过了童试的秀才可以参加的考试,考取后称为“举人”。接下来的会试是在京城进行,通过后被称为“贡士”,并有资格参加最高一级的殿试。

传炉壶

陆虹炜制 传炉壶

殿试每三年进行一次,由皇帝主持,是整个科举体系的巅峰。殿试的合格者可获得“进士”的资格,进士约有百人,其中“一甲进士”指的是殿试的前三名,由高至低分别为状元、榜眼、探花,一甲之后是“二甲”、“三甲”。明代将二甲、三甲的第一名都称“传炉”,而清代只将二甲的第一名称为“传胪”。

殿试的过程非常庄重而隆重,在故宫太和殿(明代)或保和殿(清代)前进行,皇帝亲自定题、定名次。考试结束两天后,进士们身着公服,头戴三枝九叶冠,在太和殿外恭立,听传胪官按钦定金榜宣唱名次。一甲的前三名和二甲的前七名是由皇帝钦定的,被皇帝召见,称为“小传胪”,其余的登榜进士称“大传胪”。

传炉壶

周国强制、沈跃平书铭 传炉壶

这一时刻庄重而庆祝的仪式被称为“金殿传胪”,“胪”指的是罗列、排名,而“传胪”即指宣读名次。在这个仪式中,宣布了进士们的排名,而进士们则需行三跪九叩礼向皇帝表示敬意。整个仪式充满了隆重和庄严的氛围,是进士们晋升官场的隆重开始。


二、传炉壶的壶名“传炉”释义

对“传炉”的理解涉及到炉的象征意义,以及文学、历史和道教的文化内涵。

传炉壶

袁辉制 创金传炉壶

首先,炉是贮火之器,代表着生命的燃烧和传承。在传统文化中,炉被视为炼制、熔铸的工具,与造物主的创造和炼制相联系。在汉代铸鼎的王道中,九鼎象征着九州之治理,与天地合一的宇宙秩序相对应。

在贾谊的观点中,天地被看作一个炉子,造化是匠人,阴阳是炭,万物是铜。这种思想体现了对于宇宙起源和变化的一种哲学思考。人生的出生、死亡和变异被比作炉中的铜,表达了对于生命的轮回和不断变化的认知。

传炉壶

徐鸣浩制 传炉壶

另外,炉在道教文化中也有着深厚的内涵。葛洪是东晋时期的道教领袖,他使用的“传炉”炼长命丹的炉子被称为“传炉”。在道教中,炉与丹药的炼制联系在一起,丹药被认为是能够长生不老的仙丹,而炉则是炼制仙丹的必备工具。这种“传炉”的思想体现了对长寿、不朽的追求,对于人类对于永生不死的渴望。

在台湾戴氏祠堂的楹联中,“诗礼家声远,传炉世泽长”表达了对于家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的期许。这里的“传炉”既可理解为传承古代铸鼎王道的象征,也可理解为传递长寿、丹药、仙丹等道教文化的象征。通过“传炉”,希望家族的声望和文化传统能够代代相传,长盛不衰。

传炉壶

赵建凯制 传炉壶

紫砂壶仿“传炉”之型,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寓意。

传统上,道教追求长生不老,将炉作为炼丹的工具,而炼丹则被认为是通向长生的一种途径。传炉壶将道教文化和炼丹思想引入茶文化之中,使茶器与炼丹工具产生了联想,将茶文化与道教的长生不老理念相结合。

饮茶的过程就如同在传承长寿之道,期盼能够延年益寿,保持身体的健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