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经典解说紫砂壶丨西施壶

  • 日期:2021-05-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西施”又叫“倒把西施”。其灵感来源于古代美女西施,完整的称呼应该是“西施乳壶”,言壶之形若美女西施之丰乳。确实此壶象丰满的乳房,壶纽象乳头,流短而略粗,把为倒耳之形……

“西施”又叫“倒把西施”。其灵感来源于古代美女西施,完整的称呼应该是“西施乳壶”,言壶之形若美女西施之丰乳。确实此壶象丰满的乳房,壶纽象乳头,流短而略粗,把为倒耳之形,盖采用截盖式,壶底近底处内收,一捺底,后人觉“西施乳”不雅,改称“倒把西施壶”,简称“西施”。

据记载,是明代制壶大家徐友泉创制了西施壶。

西施壶,壶身饱满圆润,丰腴漂亮;截盖与壶体宛若一体;壶钮似乳头,呼应壶身;壶嘴短小,暗接;倒把线条呼应壶身线条,亦是呼应关系。

不同泥料所表现出的西施风格也略有不同,各领风骚。朱泥制作的西施壶,娇艳欲滴很是可爱。

西施壶泡茶容量宜小不宜大。大小为一只手盈盈一握刚刚好。

  淘壶人珍藏  

许艳春《西施(寒越装饰)》

采用了原矿段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630cc,西施壶形态逼真可爱,壶身婉如一个美丽的少女温婉可人,其小巧形象就如同在演绎着一个丰满诱人体态的少女,令无数人竞折腰,中国美女代表式的樱桃小口做流嘴,微启欲说,即形象又实用;而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典雅的装扮出倒把壶,显得更加的成熟与雅致,更是惹人喜爱。

壶身寒越装饰,壶身正面西施浣纱图,西施浣纱描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越国有一个叫西施的浣纱美女,她在河边浣纱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壶身反面刻绘“香泉一合乳,煎作连珠沸”,旁刻“丙子年(1996年)秋月 寒越”,紫砂壶做为饮茶工具,用来泡茶不但没有一般陶瓷器的土气味,而且可以保持茶叶原有的色、香、味,其自然古朴的形象又与茶文化深厚的自然气韵相辅相成,散发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灵智之光。

许艳春《小西施茗壶(寒越刻)》

此壶通身丰润饱满,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温婉圆润、清新可人,壶型简单却把传统壶型的特点表现得恰到好处。短直流型壶嘴更显得娇小可爱,为此壶增添了几份韵味,观之整器,给人一种大家闺秀的观感。采原矿朱泥制成,泥色莹亮温润,更显可爱。

壶身由寒越陶刻装饰,正面陶刻三个小童嬉戏逗鸟,画面活泼生动,可爱而富有童趣。反面书铭“满堂和气生嘉祥”,意喻家和万事兴,有祝福阖家欢乐的美好寓意。观整壶,壶身气韵充沛饱满,配以朱泥,以陶刻装饰来表现主题,表现出喜气盈盈的氛围,赏用皆宜,值得收藏。

寒越,江苏宜兴人。本名吴奇婉(吴奇媛),工艺美术师。师从沈汉生学习雕刻技艺。现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工作室从艺。

惠祥云《西施》

采用了原矿老朱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180cc,壶体线条舒缓柔美,简练俊美,此壶通身丰润饱满,有如雍容华贵之意,如亭亭玉立美女,温婉圆润而又清新可人,壶型简单却把传统壶型的特点表现得恰到好处,观此壶你会有一种心境明朗,超凡脱俗的快感,短促直流型壶嘴更显得娇小可爱,为此壶增添了几份韵味,倒耳型壶把的设计亦是此壶的特点之一,似有与壶嘴遥遥相望之意,而截盖的设计使得整个壶从远处看如同一精美整体。

壶底内印章『惠祥云制』,壶底刻绘“味亦足珍”,底款『惠祥云』,作品寓意“白雪凝琼貌,朱砂点红唇”,西施素材向来是紫砂艺人所忠情的对象,通过一代一代的传承,使得实用的紫砂壶开始慢慢沉浸于一种绵绵的思古情怀之中。

李惠胜《全手西施》

此壶为老师全手精制而成,运用原矿紫泥作胎,泥质朴拙,未养先润。整壶造型圆润,上敛下丰。嵌盖与身合融,气密性好;盖上一颗莲子钮,拿捏舒适;倒耳把线条上细下粗,富于变化,与短弯流搭配的恰到好处;盖面以一圈细线装饰,富于变化,更添一丝韵味。

西施壶又叫倒把西施,形仿古代浣沙美女西施之形,光华圆润的脸盘,娇巧的小嘴,配上倒垂的发髻,极具古典美感。此壶手工精熟,比例协调,手持舒适,泥色质朴稳重中带着雅致动人。

杨军保《金丝西施》

采用了原矿优质大红袍制作而成,壶容量为280cc,圆润的壶钮挺立在壶盖之上,截盖如同工匠巧手削成,自然优美,圆润的壶身胎薄体轻,轻盈雅致;一个直流嘴似珠炮挺出,势力强劲,倒把与壶嘴应和得恰到好处,略微下沉,在整体上给人一种云鬓极重之感,形象生动,气韵饱满;圆润的壶身稍微高耸,较其他艺人壶作来说更显得挺拔,更显得与众不同。

壶身描金装饰,证书“丙申年”(2016年),底款印章『杨军保制』,整器匀称流畅,无懈可击,器型上柔和妩媚,圆中有变,小而不弱,细而精致,有骨有肉骨肉亭匀,小巧可人,上手舒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