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使用时,按住壶盖上的出气孔壶嘴却在流水,这是为何?

  • 日期:2019-0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你选购紫砂壶的时候,找到了一把非常喜欢的壶,但是在紫砂壶倒茶使用时,按住气孔壶嘴却还在流水,这是为何?这样的壶值得购买吗?

在你选购紫砂壶的时候,找到了一把非常喜欢的壶,但是在紫砂壶使用时,按住紫砂壶壶盖上的出气孔壶嘴却还在流水,这是为何?这样的壶值得购买吗?

其实这是一个紫砂壶气密性的问题。

现在网上流传许多测试气密性的方法,如上面的按住气孔、倒立、按住壶口等等。

▲出水

这些都是从物理角度来测试的,但是紫砂壶造型千万,变量繁多,就拿同一把壶的气孔来说,有的深,有的浅,都会影响测试结果。

同样地但像石瓢类的紫砂壶按不着气孔,所以无法用常规方法检测其气密性。

▲石瓢壶

方壶口盖由于造型限定,气密性是肯定没有圆壶好的,大圆平盖的密封性,也没有小圆扣盖好。

▲方器    曹磊作品 全手六方泓泉

归根结底,检测气密性,最终是归结于实用上。

因为这样说明口盖处做的很好,平整光滑,严丝合缝。

▲口盖须光滑平整

大多数情况下,一把气密性好的紫砂壶,按住壶盖气孔,是不会出水的。

那么是不是口盖越严越好呢?

其实也不是,口盖过于太严并不好用,随便一点茶叶就会把盖子卡住,会影响到泡茶的时间、效果。

气密性只是紫砂壶的一个指标,是一种物理现象,并不是好壶的唯一属性,我们需要理性看待。

同样的,紫砂壶口盖如果流水的话,也有许多因素,不单单是气密性(做工),这和器形、泡的茶叶、使用习惯等,一般新壶口盖都流水,因为新壶壶盖和口还没有完全平滑,经过使用就会好很多,因为平滑了,表面张力就大,就像两块玻璃可以用水粘起来的现象,用多了就不流水了。


▲角度倾斜,口盖滴水

还有就是使用手法,有些朋友出茶时候,壶身直接倾斜90度,这样所有的水都压向口盖,口盖不流水的概率很小。

上面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那个问题。

把紫砂壶的壶盖气孔堵住还流水的壶,值得买吗?

一把壶是不是好壶,是不是值得买,光凭气密性这一点,是不足以做出判断的。

▲心仪即好

毕竟一把壶值不值得买,是看自己是不是喜欢。

如果喜欢,那就值得。

顾景舟先生说过:

一件好的紫砂作品,必须是作品本身能够抒发艺术语言,令人油然而生一种美好的艺术感受。一是要给人一种美好的外在形象,二是要散发美的情趣,三是要有美的艺术内涵。如果能做到三者兼备,便达到精气神融化贯通的境界,那才是一件上乘的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