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赏析“牛盖”紫砂壶,不同壶型韵味不一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1-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中的牛鼻子,牛盖。盖钮朝上,如微微露出的牛鼻犹如水淹没了牛身,巧妙自然,盖身饱满,采用了牛鼻孔式的镂空结构,生动与趣味精美结合。

紫砂壶的造型艺术极为丰富,千姿百态各有特色,其不仅仅体现在壶身的壶型,壶盖同样变化许多。

而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便是紫砂壶中的牛鼻子,牛盖。

盖钮朝上,如微微露出的牛鼻犹如水淹没了牛身,巧妙自然,盖身饱满,采用了牛鼻孔式的镂空结构,生动与趣味精美结合。

牛盖造型多常见于洋桶壶,在今天来说,牛盖洋桶更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看见熟悉的牛盖,便是对父辈那段岁月的追忆。

其实牛盖紫砂壶的壶型也有多样,我们不妨来看看,不同的牛盖壶是否也合你口味。

牛盖洋桶

器形古朴大方、典雅素淡,挺拔雄健、风骨高俊,口盖严密,整体匀称湿润,流圆浑有势。

两款洋桶的牛盖区别在其隆起度不同,顾景舟款牛盖较为扁平,而王寅春款牛盖隆起度较高,二者少有不同。

牛盖莲子

牛盖莲子是从清代的平盖莲子演变而来,后改制为直腹圈足、阔口出唇,作压盖式,配以短弯流、耳廓把。

其盖面作拱桥牛逼造型,顾景舟先生与裴石民先生此款皆妙,特别是在盖边作翻边的处理,显的厚实沉稳,极有韵味。

腰圆牛盖

此为汪寅仙老师的腰圆牛盖,在莲子壶的基础上改动,壶身改圆,饱满流畅,精巧不失端庄,此盖边无作翻盖,暗接顺边而出,做工细致。

牛盖石瓢

此为王寅春先生之子王石耕先生作品,在大满瓢的样式上,改作隆起牛盖,巧妙与壶身切合,不同于传统满瓢,别有气势。

四方牛盖

四方压盖式牛盖,将圆的线条转方,同样流畅如意,毫无拖泥带水,牛盖的处理干净利落,方中见圆,极见功力。

嵌盖式牛盖,平嵌可见巧思,精工细作,整体和谐有富有古韵,一代方器大家胡耀庭名不虚传。

牛盖提梁

在提梁器中作牛盖,因有牛盖洋桶珠玉在前,软耳制提梁牛盖后无多新作,而硬耳提梁牛盖要做好亦难。

徐汉棠大师制的这款牛盖提梁壶,以极扁的壶身配以高提梁,作洋桶式扁牛盖,与整体造型契合,呼应搭配,显端庄之感。

牛盖款紫砂壶式带着古韵,而形制不同又有新意,古今之风融于一式,相信是很多壶友的心头之好。

 --- 现货赏析 --- 

吴永明 牛盖石瓢壶

此壶采用原矿底槽清作胎,质感温和,深沉朴茂,润如玉石。壶型比传统石瓢更加柔和。牛盖微微隆起,壶口子母线压合,在石瓢的古朴气质上添加了一层憨厚的古朴之风,更突出了此石瓢独特的力度与气韵。壶把、壶嘴对称,把内外都是和顺流利的三角形线条。壶身正面陶刻“坐看云起 无事闲观”,落款“戊戌之初夏月永明书”。壶身反面刻绘一文人煮茶品茗之景。

此壶很好地协调了各个线条所构成的三角形的比例关系,造型简练,富有神韵,泥质细腻,陶刻精细,有着师古不泥之态。

储立强 牛盖莲子壶

此壶采用了原矿老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70cc;壶身呈圆柱筒状,其将生硬的加工的线条感觉演变为曲线;短颈,宽口,肩部收敛成口,外包口沿;短嘴,一弯流,出水流畅;壶柄耳大圆润,呈方形;壶盖做的很精致,压盖,与壶口紧密结合,口盖整体平整光滑,外形流畅;壶钮制作别出心裁,采用了牛鼻孔式的镂空结构,生动与趣味精美结合;盖沿,口沿为母子线,壶身大而宽敞,线条,棱角,块面显得明朗,挺括,滋润,比例恰到好处,整体造型自然,庄重,与现代壶艺中增添了一些传统壶艺的韵味。

壶身正面泥绘装饰枝头鸟儿栖息图,表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壶身反面装饰高山上,小桥流水人家,底款印章『储亦斌制』,证书“此壶特选黄龙山底槽清全手工制作,作品稳重古朴、端庄,色泽温润雅致,壶身装饰传统泥绘。储亦斌于丁酉年春月”,整体端庄稳重中不乏其灵动之处,宛如莲子,动静相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