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6-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有经验的壶友常从泥、形、工、款、功五个方面来衡量和判断紫砂壶的品质;其中的高手还能从形、神、气、态、韵等角度去说长道短。 一般的选壶者都很注重壶身要周正匀称,囗盖要配合得当,流、把、钮要在同一轴线且端正不偏,明接要干净利落,暗接要续出自然.....作为入门者,在选购紫砂壶时,还应特别注意-些小问题: 一、壶钮要好拿 壶钮,是为了拿壶盖的方便而设置,无论它是圆钮、环钮、菌钮、桃钮、竹结钮、花式纽,或是动物形状的虎钮、狮钮、鱼钮,最起码要求是:好拿。而且最好亲自用手拿拿看才知道。壶

有经验的壶友常从"泥、形、工、款、功"五个方面来衡量和判断紫砂壶的品质;其中的高手还能从"形、神、气、态、韵"等角度去说长道短。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一般的选壶者都很注重壶身要周正匀称,囗盖要配合得当,流、把、钮要在同一轴线且端正不偏,"明接"要干净利落,"暗接"要续出自然.....作为入门者,在选购紫砂壶时,还应特别注意-些"小问题":

一、壶钮要好拿

壶钮,是为了拿壶盖的方便而设置,无论它是圆钮、环钮、菌钮、桃钮、竹结钮、花式纽,或是动物形状的虎钮、狮钮、鱼钮,最起码要求是:好拿。而且最好亲自用手拿拿看才知道。壶钮气孔与壶嘴口径的比例要得当。

二、壶盖要简洁

壶盖的形状(花货和特殊壶型除外),要尽量选择不易积垢、易于清洁、利于擦洗的式样。座片边缘和壶囗"坨子"的内、外边缘,线条要钝化为倒角或圆角,不致在轻微磕碰后形成缺口。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三、出水要流畅

壶流尖、长、薄,则娇嫩;壶流粗、短、厚,则坚实。流管内要干净平滑。壶流根部的位置接近壶底,则水压充足;接近壶口,则水压欠缺,出汤时壶身倾角就得加大,致使从口盖处溢水的可能随之增加。

四、壶把重持用

在选壶把时,应以方便持壶为首要标准。壶把形制多,有横把、端把或提粱,不同形制的壶把必须与壶身壶嘴做搭配,考虑美观之外,最终目的还是:好拿好用。至于在壶把上刻龙雕凤,多了视觉的享受,少了拿壶的方便性。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五、出水孔

"独孔"出汤拦不住碎茶;"球孔"难于清理;"网孔"较为适用,网孔各孔要分布均匀,网孔中心,应与壶流中心对齐,以免水流偏斜、泛花。网孔的孔径以不小于0.3厘米为宜,不宜选取密而小者。过小过密,流速下降,动能减少,出水不爽。

六、壶底和内壁

"推墙刮底"要到位,表面要干净平整,无残留的泥点、泥块。

七、工艺的虚和实

紫砂壶工艺较注重实与虚的一种布局,在壶底加了足就是将壶体营造出一个虚的空间;反之,在壶肩上做了提梁,其实就是将壶的空间布满了实的饱满,让壶在实与虚的互动下,引领买壶者进入紫砂壶的空间世界。

仔细了解了壶的每一个部位,买壶时就能洞悉形制与工序的美,更能了解每一部位的协调性,而非单一讲究所谓"三点金"或是壶盖与壶身的密合度而已。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紫砂壶,以优良的发茶性,为天下茶具之魁首。紫砂壶不仅是实用的喝茶器具,更是藏家追捧的重宝,紫砂壶的价格不断攀升。撇开收藏级的紫砂不谈,我们就谈紫砂壶的入门、初学,如今在各种乱象大行其道的紫砂市场,如何正确入门,更有必要。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景舟石瓢

一、不要追求什么绝世好泥

宜兴黄龙山的紫砂泥料是最好的,从封矿到限制性开采,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宜兴丁山其他地区,由于和黄龙山处同一矿脉,成分可以达到95%的相同度,其中有的品质还会超过黄龙山,这些地区的泥料被大量开采使用。至于外省的泥料,比宜兴本地的泥料逊色许多,宜兴本地的紫砂泥料是绝无仅有的。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茄段

很多商家都是以黄龙山原矿泥料来宣传,但事实并非如此。黄龙山泥料现在肯定是有,除少量开采的外,还有有前瞻性的人储存的泥料,如几十吨甚至更多,但这些好泥料绝对不会便宜。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仿古井栏

在紫砂入门时,只要买到真紫砂、正宗的紫砂即可,不要去追求什么绝世好泥,有些泥不过是噱头而已,名不副实,初级阶段就以紫泥、红泥、段泥这些常见的泥料来选择砂壶,真泥、假泥的区分,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才能奏效。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一般来说,1000元左右的壶,泥料是有保证的,除非商家特别黑心,200元左右的壶肯定不会很好,重要的原因就是泥料贵了。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西施

二、不要买造型奇异的砂壶

对于入门初学者来说,对砂壶造型的基本要求是,壶的各部件要呼应协调,给人的感觉要匀称和谐,要买那些经典流行的壶型,那些符合大众审美的器型,如石瓢、西施、井栏、汉铎、秦权、仿古等。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仿古

这些经典的器型,经过历代陶艺家的提炼与演绎,各部分的美感比例基本确定,制壶人在制作过程中,容易把握其黄金分割的比例,不至于在造型上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这些经典的壶型,以光货造型为首选,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再研究各式奇巧与华丽。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德钟

三、不要买灌浆壶

灌浆壶,用的泥料目数极细,已无紫砂的颗粒成分,且要加入玻璃水才能成型,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紫砂。

灌浆壶是一体成型的,壶身与壶底是一体的,内部会有泥疙瘩,即灌浆过程中收浆所形成的收缩点。例如在壶身内壁,各部件连接处会有凹陷,形成一些泥疙瘩。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潘壶

四、不要盲目追求全手工

一个熟练的制壶人,以制作中等难度的砂壶为例,全手工制作一个月也只有10把左右,加上太热、太冷时都无法制壶,一年有百余作品就很不错了,这还不算烧制过程中的风险。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匏尊

现在的商家以半手工冒充全手工已是常态,就是抓住消费者追求全手工的心理。当然全手工亦有,在入门初学阶段,要不断对比,选择一家良心之店,才不至于上当受骗。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笑樱

网上很多全手工、半手工的鉴别方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很多时候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有误导,真正的鉴别经验,需要你亲自对比大量的全手工与半手工作品,才能窥其堂奥。

不要被光亮的外表所迷惑,很多壶都是经过抛光的;不要以职称为选壶准则,要以作品为准则来选壶。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子冶石瓢

五、最好不要买老壶,买新壶即可

老泥、新泥的鉴别,更不是一日之功,对一些紫砂研究专家来说,他们通过观察新泥、老泥的紫砂实物,对比新老陶片胎骨等结构特征,也需要数年之功,更何况是外行的初学者。

你的紫砂入门知识是不是学到位了?

▲汉铎

总而言之,紫砂入门初学者的目标就是,能够选到一把真正紫砂泥手工制作的、造型优美,且不是注浆的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