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张正中 新紫砂概念先行者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5-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2018年05月06日 04:10 中国时报 报导何志平 喝茶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艺术。 看着有「中国紫砂优秀青年陶艺家」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张正中泡茶,细细品尝来自台湾的老茶,更是一种享受。 熟悉张正中的朋友都知道其酷爱喝茶,他语意深远的说:「做壶者,一定要为泡茶而做;而喝茶,更是做壶人的必修课。」他说,多年前曾在台湾的朋友家初尝普洱,入口的茶汤浑厚甘纯、香气浓郁,当下即爱上普洱,也爱上台湾的老茶,更在2000年左右陆续走访云南各大名山,品尝不同品种的普洱,积累他对「茶」本身传达出的悠久文化底蕴。
张正中 新紫砂概念先行者 张正中 新紫砂概念先行者 张正中 新紫砂概念先行者

2018年05月06日 04:10 中国时报 报导何志平

喝茶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艺术。

看着有「中国紫砂优秀青年陶艺家」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张正中泡茶,细细品尝来自台湾的老茶,更是一种享受。

熟悉张正中的朋友都知道其酷爱喝茶,他语意深远的说:「做壶者,一定要为泡茶而做;而喝茶,更是做壶人的必修课。」他说,多年前曾在台湾的朋友家初尝普洱,入口的茶汤浑厚甘纯、香气浓郁,当下即爱上普洱,也爱上台湾的老茶,更在2000年左右陆续走访云南各大名山,品尝不同品种的普洱,积累他对「茶」本身传达出的悠久文化底蕴。

新紫砂概念引领潮流

近年来「新紫砂概念」引发传统派与学院派的各自表述,也局部改变紫砂收藏者的思考模式,加上顾景舟的堪称孤品的花货《松鼠葡萄十头组》创下8960万人民币的天价,让紫砂壶2008年在中国出现第一次拍卖会专场后,整整红火了十年。所谓「新紫砂观念」一般认为是意图从「实用性」为主概念,渐次的转为向上追求制壶「艺术性」的追求,因为一把壶必须具备艺术性才有收藏价值。

被誉为学院派中将传统与创新融合的典范代表的张正中认为,紫砂发展到现在应该达到高峰期,但只谈工艺的确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目标,它不单是材料价值,工艺价值,更应该有文化和艺术价值的高度。所以不论是新秀或实力派都应该时刻去反思这个问题。

他说,紫砂的传统不仅是去临摹古代的器形,每个时代都应该有属于那个时代的背景和特征,我们要学习的是传统文化与古人的精神,而要在模仿古器后做出更好、更新的创作。的确,时间不可能让生活回到过去,但这些美好的文化,重要的传统资产,若能透过从传统中不断创新,才能留下时代的烙印。

张正中的作品中传统花货不多,主要的作品概分为自然意象及偏抽象或陶艺,这两部分隐然具有后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尤其在「意象」的创作开启紫砂的另一种可能性,他把金属、水及石头等大自然意象转为创作的「意境」,这样作法让他作品的材质及质感升华到艺术的层次,形成「学院派」鲜明的特征,更被认为是撑起新紫砂的重要关键,从而奠定他在中国紫砂界的重要地位。

藉工艺达到上釉的效果

对此,张正中简单说明,制作壶会先设计图纸,然后开始造型,而每个造型都需要设计一套工具。很多人只是看到一个壶,忽略其背后繁琐的工序,尤其陶瓷都靠上釉来掩盖粗糙,但紫砂却靠工艺来达到上釉的效果。不过他也语重心长的表示,现在的紫砂壶仍多停留在工艺层次上,普遍缺乏思想性。在精纯工艺下要对作品赋予一些思想与灵魂,这样的作品才有价值性。

具后现代主义艺术风格

自2004年被评为「中国紫砂十二精英」后,这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正中就成为新一代紫砂艺术之路的开创者。尤其他的作品结合功能性、精致工艺、及人文思想,充分体现出江南文人感性的传统文化特征,而其特有的「感性创造」在理性的紫砂世界中独树一帜。张正中认为,紫砂艺术有严谨的工艺,独特性的审美价值,以及悠久的文化内涵,若能再结合这个时代的特征,才能真正承续传统并发扬紫砂艺术的精神。

前年张正中受邀在台湾展出荣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的代表作紫砂壶珍品《大年轮》,也是国内少见的当代大师级名壶。该壶巧妙的将自然意象运用在设计中,让整体风格传达浓烈的沧桑之感却又极具传统韵味,在外观上明显的肌理色泽细腻入微,让人生出莫名的内心触动。

直叫观者敬佩这位艺术大家在仿真、仿自然的创作功力上令人叹为观止,并深深感受到他想传达的紫砂艺术文化精髓。 (中国时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