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观市|紫砂市场的未来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1、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 法国艺术品行情公司Artprice日前发布年度报告说,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大幅下降,而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 这份由Artprice和中国雅昌文化集团合作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市场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48亿美元,占全球拍卖额的38%。中国此前曾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直到2015年排在美国之后名列第二。 报告还显示,去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125亿美元,与2015年的161亿美元相比下降22%。成交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价值在1000万美元以

1、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

观市|紫砂市场的未来

法国艺术品行情公司Artprice日前发布年度报告说,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大幅下降,而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

这份由Artprice和中国雅昌文化集团合作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市场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48亿美元,占全球拍卖额的38%。中国此前曾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直到2015年排在美国之后名列第二。

报告还显示,去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125亿美元,与2015年的161亿美元相比下降22%。成交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价值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艺术单品去年只售出80件,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160件。

2、紫砂是拍卖市场的新宠儿

观市|紫砂市场的未来

艺术品收藏意识的提升,更加为紫砂艺术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

茶叶界,紫砂壶是用来泡茶的茶器中的第一选择;在收藏界,紫砂壶可以说是拍卖市场的新宠儿,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一再被刷新。

在2008年中国嘉德开设的首个紫砂专场中,备受关注的顾景舟"雨露天星壶"以156.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拔得头筹,引发了紫砂拍卖市场的一片惊叹。

2010年5月,嘉德春拍顾景舟"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此后紫砂拍卖正式进入千万市场。随之掀起的"顾景舟热"更是席卷了整个紫砂拍卖市场,价格扶摇直上。

2013年6月,顾景舟民国三十七年制,吴湖帆书画的"寒汀石瓢壶"拍出1495万元的价格,刷新了单把紫砂壶的最高纪录。

2014年5月,中国嘉德"紫砂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拍卖会上,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875万元成交,刷新了紫砂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格纪录。

2015年为顾景舟诞辰100周年,紫砂市场可谓是惊雷阵阵。5月份,上市公司中超电缆耗资1.04亿收购了28把顾景舟的紫砂壶,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而随后演员杨子先是在北京东正的秋拍上,以近亿元的天价竞得一套"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打破了当前中国紫砂壶的最高拍卖记录,而后又在北京远方秋拍上,豪掷2.128亿元包揽了38把顾景舟紫砂壶,将"顾景舟热"再度推向高峰。

3、紫砂工艺走俏的原因

观市|紫砂市场的未来

宜兴紫砂以独创的技艺和自成一家的风格发展着,在当代中国陶瓷百花园中取得卓然的成就,是与其自身的条件和技艺理念分不开的。

首先其神奇之处在于泥料,它的矿石中,含有石英、云母、高岭石等成分,经高温烧成后,能保持2%的吸水量与2%的气孔量;其次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将自身的造型、工艺、泥料等与中国的文化相融合,是一个兼具实用价值、观赏趣味于一身的工艺品,而且还有巨大的收藏价值。

4、紫砂市场的可观未来

观市|紫砂市场的未来

紫砂艺术品产业是当前文化产业与文化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可见在市场的调整之下,大师巨作将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可,中青年名家作品也将不断崛起,未来的紫砂市场在"文化精品"的引领之下,将以更加理性、稳定、良好的态势不断发展,紫砂收藏与投资也将逐渐迎来大好形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