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老板们都会懂的紫砂知识,梨皮泥or梨皮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上周给大家安利了梨皮泥,很多宝宝表示不理解。为嘛小编笔下的梨皮泥紫砂壶色泽、纹理和梨一模一样,看着就很有食欲,而市场上有很多梨皮紫砂壶的颜色却并不像梨? 其实,这是对梨皮泥和梨皮纹的概念混淆不清。 梨皮泥是绿泥的一种,呈淡绿色致密块状,经高温烧制后呈米黄色调。之所以命名起为梨皮泥,是因其收缩率8.5%左右,胎质呈梨皮状,表面呈梨冻色。(具体原因详见:)如下图: 图片于《宜兴紫砂矿料》书中扫描 而市场上销售的梨皮紫砂壶,只是梨皮的效果,这些壶的泥料大部分是朱泥和团泥。 有些朱泥矿料在加工时,利用其能溶于

上周给大家安利了梨皮泥,很多宝宝表示不理解。为嘛小编笔下的梨皮泥紫砂壶色泽、纹理和梨一模一样,看着就很有食欲,而市场上有很多梨皮紫砂壶的颜色却并不像梨?

其实,这是对梨皮泥和梨皮纹的概念混淆不清。

梨皮泥是绿泥的一种,呈淡绿色致密块状,经高温烧制后呈米黄色调。之所以命名起为梨皮泥,是因其收缩率8.5%左右,胎质呈梨皮状,表面呈梨冻色。(具体原因详见:)如下图:

紫砂壶老板们都会懂的紫砂知识,梨皮泥or梨皮纹?

图片于《宜兴紫砂矿料》书中扫描

而市场上销售的梨皮紫砂壶,只是梨皮的效果,这些壶的泥料大部分是朱泥和团泥。

有些朱泥矿料在加工时,利用其能溶于水成泥糊状的特点,直接把泥浆过滤后晾干成泥,矿料中部分颗粒被直接滤出或溶解掉,是的泥料中颗粒减小,直接造成泥料目数过细,再加上朱泥料的收缩比例较高,所以这样的作品烧制后会产生起皱效果。因而有"无朱不皱"、"无皱不朱"的说法。而这些褶皱像梨皮,所以市场上有"梨皮朱泥"的说法。

紫砂壶老板们都会懂的紫砂知识,梨皮泥or梨皮纹?

无独有偶,在团泥中也有呈现梨皮状的矿料。比如四号矿井团泥,其烧制后颜色呈微暗黄色,表面有紫红色和淡墨色的颗粒隐现,比较像鸭梨,只是其收缩率不及朱泥,故烧成后的褶皱不太明显,呈微梨皮状。

紫砂壶老板们都会懂的紫砂知识,梨皮泥or梨皮纹?

宝宝们,现在知道了梨皮泥紫砂壶和梨皮纹紫砂壶的区别了吧!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