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将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东北瓷都盛名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工艺师正在手工制作紫砂壶。工人从窑内取出已高温烧成的防风打火机配件。依安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区内已成产出的陶瓷工艺品。陶瓷企业正常生产墙面砖片。齐齐哈尔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孙杨 李尔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先后享有"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等美誉。2016年,依安县的陶瓷产业也成为了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推进产业之一。与此同时,打造"东北瓷都"的发展计划也将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据了

将紫砂)之乡"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东北瓷都"盛名" />

工艺师正在手工制作紫砂壶。

将紫砂)之乡"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东北瓷都"盛名" />

工人从窑内取出已高温烧成的防风打火机配件。

将紫砂)之乡"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东北瓷都"盛名" />

依安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区内已成产出的陶瓷工艺品。

将紫砂)之乡"做大做强 全力打造"东北瓷都"盛名" />

陶瓷企业正常生产墙面砖片。

齐齐哈尔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孙杨 李尔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先后享有"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等美誉。2016年,依安县的陶瓷产业也成为了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推进产业之一。与此同时,打造"东北瓷都"的发展计划也将乘势而上,砥砺前行。

据了解,依安县砂质高岭土矿长约70公里、宽约15~20公里,面积1200平方公里,总储量230亿吨。伴生的黑粘土、五色粘土等陶土储量也在5000万吨以上,石英砂100亿吨以上,资源富集,品质良好。

" 过去家里用土做花盆、大缸、腌咸菜的坛子,小孩和泥儿,摔泥巴玩,那时候做出来之后不让卖,但可以换东西,比如换衣服啊吃的啊。"黑龙江粗陶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琦告诉记者。据王琦说,由于对矿产资源的不了解,曾经几何时,这里的土一度被来用做垫道铺路、砌墙等。

那么,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经过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几年的时间,通过考察学习、产业规划以及招商引资。2010年10月,依安县与福建晋江牧龙王陶瓷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一份投资建厂协议。2012年,第二家百佳居陶瓷公司成功入驻,以及随后的朗盛陶瓷公司、辽金源陶瓷公司等企业的入驻,依安县的陶瓷产业园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依安县已落地的陶瓷生产企业6家,配套企业5家,产品涉及外墙砖、内墙砖、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和特种陶瓷等领域。陶瓷系列产品已经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吉林省以北及内蒙古西北部各个县(旗),未来将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及韩国等国外市场。从此,那些年用来生产大缸、坛子的"土疙瘩",经过加工,变成了"上得了台面","拿得出手"的工艺品。

近几年,依安县按照省、市委的部署,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推动产业融合,调整结构提档升级,加快形成产业体系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先后带动了矿产开发、原料加工、机械制造、釉料生产、餐饮服务等10多个行业的发展。为了打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设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龙瓷、紫陶"产业园,目前已开工建设中。园内重点规划了大师工作室、展示中心、博物馆、陶瓷紫砂体验馆、等多处功能性区域,打造出具有北方地域风情特色及开发、生产、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为了加快依安陶瓷产业的发展步伐,储备人才,依安县投入资金用于千人培训计划,购置设备,引进人才,录取有意向的学员,免费提供食宿,为期4个月的短期培训班,重点培养塑形、釉理、烧窑、美工等专业技术人才。

" 我以前就喜欢紫砂壶,听说县里有政策可以报名免费学习制作紫砂壶,马上就报名了,现在已经在职教中心学习一个月了。等学会之后我想去县里的厂子打工,增加家里的收入,从没想过我也能成手艺人儿,靠手艺吃饭。"村民胡长河告诉记者。

2016年6月,依安县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并更名为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总规划面积2800公顷,启动区381.84公顷已开发建设。到2016年10月末已入驻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1户,企业累计投资30多亿元。预计2020年,日用工艺陶瓷生产线在10户左右,年产值实现50亿元,安置劳动就业在4000人以上。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