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 一壶圆满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人物评述:陈龙大,高级工艺美术师,陶都宜兴知名的陶艺家。于1990年创办"龙艺轩"陶艺工作室,毗邻太湖,得天地之文气,聚太湖之灵气。他的作品蕴含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大繁若简、大巧若拙,却难掩其精华。1964年生于陶都宜兴,1983年师承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1986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0年自创《龙艺轩》陶艺工作室。在2016年第一届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活动中,被紫砂原产地丁蜀镇人民政府遴选参与紫砂书画跨界盛事,与夏亮熹、徐惠泉、姚新峰等书画名家合作,完成紫砂作品多件。古

人物评述:陈龙大,高级工艺美术师,陶都宜兴知名的陶艺家。于1990年创办"龙艺轩"陶艺工作室,毗邻太湖,得天地之文气,聚太湖之灵气。他的作品蕴含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大繁若简、大巧若拙,却难掩其精华。

1964年生于陶都宜兴,1983年师承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1986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0年自创《龙艺轩》陶艺工作室。在2016年第一届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活动中,被紫砂原产地丁蜀镇人民政府遴选参与紫砂书画跨界盛事,与夏亮熹、徐惠泉、姚新峰等书画名家合作,完成紫砂作品多件。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古韵(书画:徐惠泉,陶刻:汤建林)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陶韵(书画:夏亮熹,陶刻:郑存琳)

工作室比邻太湖,这里家家哀玉响、处处青窑烟,空气中弥漫的都是紫砂的气息。身处如此创作环境,自是心情愉悦、思维空灵,创作如泼墨山水,往往一气倾泻而成,中青年陶艺家陈龙大的作品因此风格多样、大气圆润、灵巧秀逸、一气呵成。陈的作品秉承传统,基本功扎实,造型朴素大方,花货作品亦是凝重含蓄,精工细作,于奔放处苛求规整,作品蕴含了中华文化之精髓,大朴若拙,藏而不露。形古而不拘泥,在器形上巧加变化,在用泥上独创一系,其原矿调砂泥质地纯净、砂质均匀、色泽润目怡人,青砂泥温润细腻、不艳不媚,如小家碧玉。

在讲究型器的得体、做工的精良之外,结合国人品茗习俗,作品亦体现实用性、易用性,大都把持舒适,出水流畅。陈龙大作品集工艺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受紫砂爱好者青睐。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吴经提梁(书画、陶刻:张大林)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寿桃(书画:姚新峰,陶刻:宋鸿伟、周伯其)

陈龙大出生于1964年,那年正是甲辰年,于是陈龙大的父母在儿子的名字中添了一个"龙"字。"那时候日子过得苦,父辈也没多少文化,所以起这样的名字也常有。"陈龙大笑了笑,给我们倒上茶,讲起了自己与壶结缘的故事。

1981年,陈龙大高中毕业,为了养家糊口,便进了紫砂二厂,跟随徐汉棠学艺。都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陈龙大在厂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与紫砂也渐渐产生了感情。厂里面将任务安排给他做,他便一丝不苟地将任务完成,因而得到了颇多赞誉。

出厂后,他在太湖边的老家里静心制壶。闲来无事,便一个人去湖边钓鱼。"钓鱼可以平衡心态,锻炼自己的耐心,也是一种放松。有时候,在家里做壶、看书累了,去透透气,对身心都有好处……"

当然了,做壶这么些年,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做壶做到第十五个年头,有一次,陈龙大发现刚烧好的一只壶一泡上茶,就有一丝丝渗水。把水倒净,将壶身擦干却没有发现龟裂的痕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了弄清楚原因,陈龙大又做了一批壶送到了窑上,当时紫砂壶胚并未干透,在阳光下晒也不奏效,陈龙大便将它们搁在了窑背上烘着,烘热后的紫砂壶胚放进窑中烧成后,陈龙大拿回家又做了试验,这批壶竟然一个都没有渗水的现象。几次试验下来,经过窑背上烘干再烧制的紫砂壶都是成品,陈龙大才放下了心。就这样,陈龙大在一次一次的摸索中慢慢总结出经验……无独有偶,在不久后的一天,陈龙大发现烧成的茶壶上有"爆籽"现象,他考虑再三,意识到了可能是这批紫砂泥泥质不纯:每一批买到的紫砂泥泥质、泥性都或有不同,变数太大。陈龙大想着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和一个朋友商议着自己找紫砂泥,然后自己提炼试试。于是,在1997年,陈龙大开始屯紫砂矿料,并自己炼矿。"到现在还有四五十吨还没有风化的矿料堆在朋友那里。自己需要多少,就去炼,并不是为了出售……我们一直说的紫砂工艺,首先要有好的紫砂泥,其次才是工艺,不然为什么不叫工艺紫砂呢?"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汉风提梁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四方竹段

都说壶如其人,做茶壶也与个人的性格有关,或刚或柔都能体现在壶上面。陈龙大的壶,方中见圆,圆中蕴方,"大气"两字于他壶上隐然可见。

在他的置壶的柜中,有两把壶,叫做"世纪双圆",是他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所创作。陈龙大自言:"这个圆字对我们中华民族有很多的意义,圆即缘,随缘或许就能圆满,也算那时候对新世纪的希冀。这把壶我也是随心而作,至今仍十分喜欢。"

我们合上柜子前,看到有一本证书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那是2015年市慈善会颁发给陈龙大的。我们问起这本证书的由来,陈龙大说道:"我们做紫砂壶的,现在日子过得不错。能做一些公益事业、多帮助别人,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说到底我们也是从苦日子过过来的,给需要帮助的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很开心。"像这样的慈善义举,陈龙大已经参加了10多次。

高级工艺美术师陈龙大:感恩紫砂一壶圆满

随缘

诚然,思甜忆苦,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最好,怀有这样感恩之心的紫砂人,我想,他的紫砂艺术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他也必将迎来他紫砂艺术圆满的明天。(磐石文)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