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文明家庭】江苏宜兴曹婉芬家庭:紫砂人家传艺更传心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12-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领回“全国文明家庭”大奖,曹婉芬昨回到宜兴讲述平凡家庭的大爱故事--12月12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无锡宜兴市的曹婉芬家庭作为无锡市唯一的获奖家庭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12月13日,刚从北京回到宜兴的曹婉芬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没想到还能和总书记握手,真是太高兴了。”曹婉芬说,“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回来后,我们要把自家的好家风传播给周围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创建文明家庭。”曹婉芬家庭算得上是紫砂人家的典型范例:一家八口老少同堂,同住一幢房,同吃一锅饭,其中有一位国

领回“全国文明家庭”大奖,曹婉芬昨回到宜兴讲述平凡家庭的大爱故事--

【文明家庭】江苏宜兴曹婉芬家庭:紫砂人家传艺更传心

12月12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无锡宜兴市的曹婉芬家庭作为无锡市唯一的获奖家庭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12月13日,刚从北京回到宜兴的曹婉芬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没想到还能和总书记握手,真是太高兴了。”曹婉芬说,“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回来后,我们要把自家的好家风传播给周围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创建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江苏宜兴曹婉芬家庭:紫砂人家传艺更传心

曹婉芬家庭算得上是紫砂人家的典型范例:一家八口老少同堂,同住一幢房,同吃一锅饭,其中有一位国大师、三位省大师、一位省名人。截至目前,这个家庭已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77岁的曹婉芬,16岁就进厂学做紫砂壶,从外公到母亲,再经曹婉芬,再到女儿、儿子,制壶手艺已传承了四代。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紫砂既是一家人的吃饭家伙,又是一家人的感情寄托。至今,曹婉芬门下已有20多个徒弟,其中有三位特殊徒弟,他们都是残疾人。“葛知是我的第一位特殊徒弟。”曹婉芬回忆。他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身体的痛苦和心理压力甚至让他产生过弃世的念头。得知消息的曹婉芬找到葛知,与他谈心,问他喜欢做什么。当葛知说自己喜欢做壶时,曹婉芬便立马收他为徒。曹婉芬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全家齐动手为葛知制作紫砂成型专用工具。连续三年,不论严寒酷暑,曹婉芬都亲自给葛知做指导。如今,葛知不但能独立完成紫砂作品制作,在经济上也能为家庭挑起大梁。

在曹婉芬的丈夫范岳林看来,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任何时候都要起到表率作用。2008年,原本是送一对孙儿到陕西永寿县体验生活的曹婉芬,却与在那的一群贫困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到他们生活、学习情况后,我们很受感触,便从小学、初中挑选了10名学生,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曹婉芬说。儿子、女儿知道后紧随父母,儿子范建军资助了2名学生,女儿范建华资助了3位学生。如今,这批学生中已有6位大学毕业。“他们一到节日就会打电话来慰问,有的还在我们这过过春节,等于是收获了一批孙儿孙女。”范岳林说。

为更好地传承紫砂手工制作技艺,2010年,曹婉芬的女儿范建华与丈夫创办了一个紫砂艺术培训中心,起名“苑林阁”,意味着要艺苑成林,立志要将自己学到的制作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给新一代。自培训班开办以来,已培训有170多名学生,其中有60多人在各类陶艺评比中获奖。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一家人只要懂得用心照顾彼此,懂得互帮互助,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那么平凡的生活就会变得幸福,平凡的家庭就会变得和谐美满,我们的社会自然也就变得文明和谐。”曹婉芬说。(蒋梦蝶)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