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人物 | 抱朴守拙,超群绝伦,“紫砂七老”王寅春外孙——高旭峰

  • 日期:2022-03-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旭峰,中青辈实力派,师从省大师江建翔、谈跃伟,陶艺名家王寅春外孙,紫砂壶制作技艺全面,主攻光素器、花器器型。

高旭峰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中青辈实力派

师从江建翔、谈跃伟

陶艺名家王寅春外孙

1970年生于宜兴制壶世家,高旭峰的外祖父,是著名的七老艺人之一王寅春大师。家族的渊源使其从小就浸润于浓郁的紫砂艺术氛围中,形态各异的紫砂壶、传统的手工成型技法,这些在他眼里,都妙趣横生。

抱着对紫砂浓厚的兴趣,高旭峰长大后,便进入紫砂职业班,系统地学习紫砂理论知识。1988年,18岁的他进入紫砂工艺厂,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跟随吕尧臣大师之弟子——省大师谈跃伟,学习制壶技艺。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三足壶》

在此期间,高旭峰打下了扎实的制壶功底。1996年,他又拜师“花货大家”江建翔,在花器的制作上愈发精进。得其“师公”吕尧臣大师的指点,他汲取“吕竹”技法之匠心,使作品在竹类的创作题材上更富神韵。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三足壶》

2000年,对于高旭峰来说,是其制壶生涯的一个转折点。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沉淀,他深知紫砂壶之美,不仅只停留在工艺层面,气质与灵魂才是核心。他认为紫砂壶的气韵,与作者的艺术造诣与文化底蕴密不可分,这是一种由内而外、厚积薄发的人生积淀。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长青壶》

此后,他的作品越来越倾向于独立的设计创作,于传统器型之中,加之自己的创作语言,以简练的线条勾勒造型,以全手工的技艺构建器韵,将古今之美糅杂得恰到好处。

主攻光素器、花器的他,作品风格恰如其人,低调内敛,却极富意蕴。传统经典,易守难攻,富含创造力的高旭峰,总能在延续传统器精髓的同时,赋予其个性内涵,并且让藏家为之动容。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长青壶》

每次创新之时,高旭峰都会将脑中的想法精心绘制于设计图纸上,找到相适配的工具,仔细琢磨之后,才下手制作。在他的创作中,一把壶对应的器物、制作的心境,都应该是符合作品气质的。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葵伴壶》

其代表作《葵伴壶》,以六菱葵瓣入壶,筋纹凹凸有致,气势挺拔贯通。严谨的秩序美,塑就造型之腴而不肿、浑圆立体,张弛有度的线条,充分展现葵花之娇俏温婉、优雅含蓄。

整器以“筋”为“骨”,演绎收勒之力,以“囊”为“气”,表现鼓胀之力。对于造型与气韵的把控,都恰到好处,正是深厚功力的最佳体现。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葵伴壶》

经过三十余年的磨砺与修炼,无论从制壶的技艺,对器型的理解,还是对成型工艺的拿捏上,高旭峰俨然成为当代中青辈的佼佼者。他认为,一件好的作品,不在于片语之间的惊鸿,而在于内心与紫砂碰撞后的释怀。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宫灯壶》

谦逊的他,曾表明:“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但我会秉承传统紫砂的创作理念,集古观今,抱朴守拙!”

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出身名门的他,“高”而不“贵”,从不以名家之后、大师传人的身份为自己打响名气,而是靠着一步一脚印,得到今日之所成。

宜兴紫砂壶-名家高旭峰

《宫灯壶》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低调的高旭峰,始终专注于手里的紫砂,潜心于作品,勤恳踏实,追求技艺上的更进一步。谨守朴拙之心,他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紫砂的含蓄之美,这份内在的韵味,也将随着时间,而愈发醇香。

*图文均为淘壶人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