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人物 | “薄”中见真章!薄胎南瓜王子——范萍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22-0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萍,高级工艺美术师,全手工紫砂壶实力派,尤以薄胎瓜类花塑器见长,如南瓜、松桩等。

范萍

紫砂名家-范萍

高级工艺美术师

全手工实力派

尤以薄胎瓜类花塑器见长


“薄如蝉翼,轻似浮云”,这是人们对薄胎紫砂壶的讴歌。外观看似与普通的紫砂壶毫无差别,上手却极为轻巧,达以“水上漂”之效。

范萍全手工制妙棱壶

《全手妙棱》

“薄胎”本是瓷器制作的“神技”,自明清起被运用于紫砂制壶工艺中。当今紫砂界中青辈里,能将此技艺运用得出神入化的,范萍当属其中之一。

范萍全手工制妙棱壶

《全手妙棱》

1978年出生于陶都宜兴,范萍自幼与紫砂艺术结缘,爱壶至深,16岁时便开始学习制壶技法。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他,经由实力派陶艺家袁小强、朱建萍的指导,技艺得到迅速提升。

《全手松桩》

现今,范萍已在紫砂艺术的道路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多载,低调谦和的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倾注于紫砂器具的设计与制作中,圆器、方器、花器无一不擅,在大赛中屡获殊荣。全手薄胎花器,更是他的拿手绝活。

《全手松桩》

众所周知,一把薄胎壶的出世,需要作者具有极高的制壶功底。拍打泥片,制成纤薄之胎体,对环境的湿度极为讲究,太过湿润,胎体容易坍塌,太过干燥,胎体则易开裂。

范萍全手工制田园情趣壶

《全手田园情趣》

而紫砂花器,更是高超技艺的体现。多年来,范萍将花器制作与薄胎技艺巧妙结合,打磨至精。其代表作《全手田园情趣》,临摹西瓜之造型,以紫泥制胚,表面饰以段泥花皮,绿泥瓜纹,色彩明丽,弥漫着浓郁的田园风趣。

范萍全手工制田园情趣壶

《全手田园情趣》

对南瓜钟爱有加的他,更是向仿生筋纹器之薄胎发起挑战,所制的各类“薄胎南瓜”,已成为其独树一帜的个性标签。

范萍全手工制田园情趣壶

《全手田园情趣》

或圆或扁,或古拙或精雅,同为南瓜之形,经过范萍之手,却形态各异,鲜活逼真,彰显出截然不同的韵味。

范萍全手工制薄胎瓜蔓壶

《全手瓜蔓(薄胎)》

凝聚南瓜神韵的《全手瓜蔓》,条条筋纹嵌入壶身,衬出饱满的张力。壶面瓜蔓攀附蔓延,配以精致点缀,立体生动,意趣盎然。轻巧之薄胎,可谓巧夺天工,不禁令人感叹其技艺之精妙。

范萍全手工制薄胎瓜蔓壶

《全手瓜蔓(薄胎)》

在制作“薄胎南瓜”的筋纹时,范萍总是小心翼翼,屏住呼吸,每条筋纹皆是一气呵成,生怕手上一个力度不匀,将胎体勒透。此外,胎体的烧制亦是一大难关,若是工艺有任何一点不到位,进窑之后便会因受热不均而开裂,功亏一篑。

范萍全手工制薄胎鸣远南瓜壶

《全手鸣远南瓜(薄胎)》

可见,一把精品“薄胎南瓜”的诞生,需要历经重重考验,对制壶者的耐心、细心也是极大的磨炼。严谨细致的态度,一丝不苟的韧劲,成就了他超群绝伦的制壶技艺。

范萍全手工制薄胎鸣远南瓜壶

《全手鸣远南瓜(薄胎)》

“在手疑无物,定睛似有神”,范萍之薄胎壶,将“薄中见稳”的特殊之美诠释淋漓,使观赏之艺术与把玩之实用完美结合。执之品茗,茶香四溢,每一件都堪为精品,值得反复玩味。

*图文均为淘壶人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