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携独门绞泥秘技,创孔家壶韵新风——孔春华

  • 日期:2022-02-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级工艺美术师,孔家绞泥壶代表人物,以方器及精湛绞泥技艺见长

绞泥壶之色彩,变化万千,优雅迷人,或如天际流云,或似雨后彩虹,或如湖光山色,或似大漠原野……一件好的绞泥作品,需将造型、纹饰、气韵融为一体,其工艺难度之大,不言而喻,可谓紫砂艺术之瑰宝。

《万象更新》

提及绞泥壶,就不得不提到以绞泥技术享誉盛名的“孔家壶”,其创始人之一——孔春华,将紫砂制壶工艺与传统绞胎工艺完美结合,予以创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多次在大赛中斩获殊荣,受到众多藏家、业内人士的追捧和推崇。

《万象更新》

孔春华于1959年诞生于宜兴丁蜀,出生在陶艺世家的他,自幼对紫砂工艺情有独钟。17岁起,他便进入工艺美术陶瓷厂研究所,从事紫砂壶艺创作,并于1987年毕业于江苏宜兴轻工业学校。


《犀皮绞泥天鹅》

孔春华从学习传统工艺入手,不断钻研摸索,从名家名作里博采众长。在其艺海生涯中,曾受到省名人潘持平与国大师汪寅仙的亲自指点,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与言传身教,使他练就了扎实的功底,对于难度颇高的方器制作,亦挥洒自如。


《犀皮绞泥天鹅》

多年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他对紫砂艺术产生了独到的见解,在其创作过程中,汲取紫砂文化之精髓,于传统中创新,又师法自然,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世外桃圆》

1990年,他携手兄弟孔小明、姐姐孔新华、姐夫顾建军,一同推出“孔家壶”品牌,以新颖的造型设计、独特的绞泥技术,在紫砂界脱颖而出。

《世外桃圆》

1992年,孔春华被调进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创新设计。在设计造型时,他将不同纹样的绞泥装饰融于方器之中,达到别具一格的艺术效果。其每件作品都倾注着自己的心意,温文尔雅又不失大气,融汇耳闻目睹的万象之境,迸发出浓郁的东方艺术韵味。

《金钱豹方》

其代表作《金钱豹方》,无论泥色、质感、造型、工艺,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独特的绞泥装饰,使周身布满金钱豹纹,给人以绝美的视觉享受。


《金钱豹方》

如此工艺繁复之作品,却展现出一种举重若轻之感,尽显豹之华丽斑纹、矫健身姿,形、神、蕴俱佳,气势、美感堪称一绝。

《福星高照》

孔春华之创新,并非凭空出新,而是打破固有思维,赋予作品新的生机。其匠心之作《福星高照》,于壶钮塑两只蝙蝠相拥“福”字,壶身十面均以段泥贴塑成“如意”造型,寓意福禄寿喜。

《福星高照》

既富有形式美感,又含有深厚意蕴,一举斩获2011年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暨家居用品博览会金奖,博得众人喜爱。

《福星高照》

对于孔春华而言,壶艺当随时代,需跟上时代之步伐与理念,体现时代之脉络与风貌。多年来,他坚持拓新,不断精进,使绞泥工艺炼至出神入化之境界,其气韵昂然的紫砂方器,美轮美奂的绞泥装饰,雅俗共赏的精品佳作,亦是这一时代独一无二、无可替代之存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