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集名家之大成,取技艺之精髓——陈岩

  • 日期:2022-02-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级工艺美术师,紫砂名家李碧芳之子,师从谭泉海、吕尧臣


在陶都宜兴,于紫砂文化下孕育长大的孩子不胜枚举,他们追随祖辈之脚步,在从小的耳濡目染之中,与紫砂结缘,踏上陶艺师的生涯之路。对于著名制壶大师李碧芳之子——陈岩而言,亦是如此。



《全手梨式壶》


1965年出生的陈岩,自幼浸润于紫砂艺术中,审美启蒙皆是名家之作,潜移默化之下,养成了良好的美学修养。15岁时,他进入紫砂工艺厂,系统性地学习紫砂的文化历史、泥料、器型、制壶工具、装饰手法等知识,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全手梨式壶》


1981年,他正式开始实习,先后跟随老艺人谈尧坤、国大师谭泉海学习陶刻技艺。两年后,跟随省大师许成权、母亲李碧芳学习紫砂造型设计制作。在一位位大师的亲身传授之下,陈岩的技艺日益精进,逐渐全面,圆器、方器、花器、筋纹器皆有所学,不断尝试,不断完善,心无杂念,一心向前。



《全手文旦(牙珠钮·描金)》


1988年,陈岩前往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学习,从理论到实践,将素描、白描、色彩、装饰等技法融会贯通。



《全手文旦(牙珠钮·描金)》


为了使技艺更进一步,他拜国大师吕尧臣为师,学习其独树一帜的绞泥技法,将绞泥技术与传统紫砂器型相结合,使作品更具意境之美。



《全手文旦(牙珠钮·描金)》


经过数十年的历练,集众家之所长的陈岩,在传承明清传统全手工技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其作品构思新颖,追求造型设计中的意境呈现,承袭母亲之技艺精髓,通过“以形写神”的方式,创作出众多深受藏家赞誉的精美作品,并被多本专著登载,备受业界认可。



《春竹》


富含意蕴的《春竹》,是母亲李碧芳于上世纪90年代的创作,陈岩摹古经典,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出整壶或方或圆、或腴或瘦、或沉或逸之气度,将整体与局部之间、刚柔与轻重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极为到位,塑就耐人寻味的和谐之美。



《春竹》


醇和尔雅的色泽,泡养之后润如玉石。壶面贴塑之竹叶清灵秀雅,贴花技巧与制壶手法与母亲一脉相承,渗透艺术与情感之隽永。



《春竹》


陈岩所制之壶,器型多样,或传统、或创新,不拘泥、不刻板,氤氲文雅之余,又不乏实用性。



《全手文旦(绿松石钮)》


对于他而言,紫砂壶之创新,永远脱离不了传统,在营造艺术感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实用的重要性。现今,他所制作的系列实用小品壶,亦获得了广大壶友的青睐。



《全手文旦(绿松石钮)》


秉持着一颗纯粹淡然的心,陈岩持之以恒地创作出更多工巧精雅的作品,从精神层面抒发自己对紫砂的理解。制作紫砂壶对他来说,并非是一份事业,它是文化的传承,是艺术的创新,是情感的纽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之宝贵财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