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沈汉生·金石陶刻,铁笔传神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沈汉生,字石羽,1946年生,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1959年进厂,师从范泽林、谈尧坤……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

师从范泽林、谈尧坤

沈汉生,字石羽,1946年生,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1959年进厂,师从范泽林、谈尧坤;1960年跟著名陶刻大师任淦庭学艺,专功金石陶刻,铁笔传神,刀法精妙,作品多次获奖,收藏价值极高。

  典雅艺术  

沈汉生与徐秀棠、谭泉海、鲍志强、毛国强等陶艺大家师出同门,均师从宜兴近代七大艺人之一的任淦庭。这一师门的紫砂陶艺,尤以陶刻见长。他们的工艺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共同代表着当前紫砂陶刻工艺的最高水平。沈汉生的作品呈现给人们的是一种扑面而来的典雅气象。

沈汉生《天尊》           去逛逛 >>

典雅气象就是有底蕴、有气度、高雅而又大方的艺术品位和追求。在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时代,全社会的整体精神风貌和审美倾向都在改变,时代呼唤着博大、雄浑、深远、超逸的艺术精神。沈汉生的作品,就是这一艺术趋势的生动表现。他很好地将清代以来的陶艺风格与时代的艺术精神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类似盛唐气象的典雅之美。

沈汉生《红三脚腰带线》           去逛逛 >>

  陶艺之“型”  

沈汉生陶艺的典雅之美,首先表现在“型”上。其造型力求在传承经典、遵循规范的同时推陈出新,所有的作品都贯穿着一种端庄、饱满、凝练的气度,展现着雄浑大气之美。如“汉风壶”、“扁雀壶”、“云珠壶”等,就充分借鉴了汉代陶器简练古朴的造型,很好地表现了一种稳重、凝练的风范,呈现出浓郁的汉唐古意。

沈汉生《汉风》           去逛逛 >>

  陶艺之书画刻绘  

这种典雅之美,也集中地反映在书画的刻绘上。沈汉生能够自如地运用正、草、隶、篆、钟鼎、甲骨文等多种书体,能够巧妙综合山水、水彩、人物、民俗等多种绘画风格,气象万千。他精通清刻、沙地刻、阳刻、着色刻和“双入正刀法”、“单刀侧入法”等多种陶刻方法,无论是在精细工整、严谨端庄上,还是在或虚或实、粗犷豪放上,都有很深的造诣。

沈汉生《黄山烟云》           去逛逛 >>

  艺术价值皆在“功”  

他认为,茶壶本身是实用品,如今壶要同雕塑和摆件一样成为艺术品,艺术品就不能自杀性地拼命生产,这不能同家电一样搞薄利多销,价值不是在一团泥、一块石、一段木中,而是在“功”。

沈汉生《佛缘》           去逛逛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沈汉生先生喜欢的诗句,也是他的艺术格言。

  获奖荣誉  

1965年春月调生产技术股、研制紫砂装饰印花新工艺;1967年 紫砂装饰印花新工艺获镇江地区新产品奖;1968年 晋升工艺技术员,赴敦煌写生,为专业创作设计人员;1980年 晋升助理工艺美术师,赴桂林、云南写生,参加北京展览;1982年 设计创作“鼻烟瓶、书法 壶、另有洞天瓶获中国轻工业部,全国工艺美术评比分别获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一个被中南海作品收藏。

文章:网络

排版:晓晴

拍摄:文蔚

美工:文蔚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