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曹婉芬的紫砂历程

  • 日期:2014-05-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吸收的同时,曹婉芬也在不断地探寻属于自己的方向。上世纪80至90年代中,她开始尝试着以自己的思路创新作品,“壶艺掇英”组壶就是一个大胆的构思,她将紫砂历史上各个时期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收集起来,重新塑造。供春的“树瘿”壶,时大彬的“僧帽”壶,邵大亨的“掇只”壶……都浓缩在多宝阁当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国际陶瓷大奖赛中得了二等奖。

  曹婉芬说,“做壶的时候,什么烦恼都忘掉了。我最好的休息就是做壶”。

  她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艺人。从15岁到71岁,无论清贫或富裕,都与泥巴不离不弃。

  她是一位心态年轻的创作者,56年耕耘,200多件(套)作品,难以计数的奖项,却始终认为自己“初窥门径”。

  她热爱生活,从中不断地汲取营养,立意创新。“壶艺掇英”、“脱颖”、“怒放”、“童心”、“四季流芳”、“含容”、“归真”……不一样的典故,不一样的感悟,惟有一腔热爱始终不渝。

  她的作品婉婉大度,她的艺德扬芬四方。

  五十六载 始窥山门

  1955年,15岁的曹婉芬进入宜兴紫砂合作社,随朱可心学习紫砂技艺。

  那个时候,朱可心的家就在曹婉芬外公家的对面。曹婉芬的妈妈也是做壶的手艺人,曹婉芬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妈妈打打下手,也顺便给自己打基础。有时候得了空,就跑到对门去,边看朱可心做壶边琢磨。朱可心对这个伶俐的小姑娘也特别喜欢,等到曹婉芬正式进入合作社,就把她收在了自己门下。“朱老师很喜欢我,常常给我开小灶”,曹婉芬每每回忆起这个情节,就十分感动。朱可心擅长花器,曹婉芬所做的“大报春”壶、“松鼠葡萄”壶等都深得朱可心精髓。

  继朱可心之后,曹婉芬又先后随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学艺。裴石民善于仿生、王寅春长于筋纹、顾景舟面面俱到……喜欢钻研的曹婉芬都一一吸收,勤学苦练,在光、花、筋、方等器型方面都取得了不凡的造诣。

  吸收的同时,曹婉芬也在不断地探寻属于自己的方向。上世纪80至90年代中,她开始尝试着以自己的思路创新作品,“壶艺掇英”组壶就是一个大胆的构思,她将紫砂历史上各个时期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收集起来,重新塑造。供春的“树瘿”壶,时大彬的“僧帽”壶,邵大亨的“掇只”壶……都浓缩在多宝阁当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国际陶瓷大奖赛中得了二等奖。

  自此,她的创新一发而不可收。截至目前,她创作的作品有200余件(套),妙思泉涌,创作力旺盛。

  在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上,曹婉芬认为创新离不开传统,脱离传统的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四季流芳”组壶正是因为有深厚的传统内涵,才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她认为“传统与创新的紧密结合才是紫砂发展的正途”。

  然而,与紫砂相伴已逾56个春秋的曹婉芬,却越来越感到紫砂的博大精深,越学越觉得艺无止境,于是发出了“博大精深艺无涯,古稀有感初入门”的感叹,同时也鞭策自己不懈努力。

  万事万物 皆可入壶

  曹婉芬的作品都来自于生活,几乎每件作品都有属于自己的典故。

  她的创作理念就是:从生活中吸收营养。

  有一年天降大雪,雪地上到处都是孩子们欢乐嬉戏的身影,让曹婉芬感到了生活之美。她把这个灵感记录下来,不久之后创作了“童心”壶。

  宜兴有着著名的“竹海”。竹海纵横八百里,连绵苏、浙、皖三省几十万亩,秀丽壮观。曹婉芬将对“竹海”的喜爱倾入壶中,创作了“竹海提梁”。

  小鸡破壳而出,是生命的象征。曹婉芬抓住这一细节创作的“脱颖”壶,形制朴拙可爱,寓意生命之初的蓬勃希望。

  一年12个月,月月都有应时而开的花卉。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曹婉芬运用这个题材创作了“四季流芳”,从1月的梅花,到12月的水仙,共12把壶,每把壶上还选取唐、宋、元、明、清时期咏花的诗刻在相应的壶上,提升了紫砂的文化价值。这组壶用了紫砂全手工各个方面的技艺,包含光货、花货、筋纹器,有圆、有方,还有壶面装饰,有刻字,有镂空雕刻等等手法。这组壶从构思、画设计图,到最后成型,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设计师哥拉塔到紫砂厂参观,看到曹婉芬制壶得心应手,说“我画一幅图,你能做吗”?然后就用几秒钟的时间画了一幅由几根线条构成的图纸。曹婉芬反复地研究与修改,其中最困难的是二维与三维的转换,而哥拉塔对线条的要求又比较高,着实费了她很多的精力。“怒放”壶完成后,哥拉塔很满意,他后来在美国的陶艺专业杂志发表文章,高度肯定了“怒放”壶的价值。曹婉芬的一次挑战,成就了东西方文化的成功合作。

  随着年岁的增长,曹婉芬对生活的感悟也逐渐不同,近期创作的作品渐渐透出更为达观的人生态度。冯梦龙说“含容终有益”正是一种待人待己的宽容态度。曹婉芬对此深以为然,她的作品“含容”壶以葫芦的大度为形态,包含了许多人生哲理在里头。

  “归真”壶则表达了曹婉芬对待艺术的诉求: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的作品,其终极修养都是“返璞归真”。

  两个坚持 贫富不移

  从15岁到71岁,曹婉芬一直与紫砂一起度过。她说:“我就是喜欢紫砂。”这让她在56年的时间里,无论清贫还是富裕,都对紫砂不离不弃。

  曹婉芬刚入行的那些年,是紫砂最不景气的时候。现在拍场上千万元的顾景舟的壶在那时也就几毛钱一把。刚入门的曹婉芬有多艰苦可想而知。但她就是有一种“耐得住清贫”的劲头。在最困难的那些年里,她没有一天耽搁了基本功训练,也没有一天放下手中的活计。

  改革开放后,紫砂行业的状况逐步变得越来越好。生活富裕了,紫砂人要经受的考验也更多了:有的人经不住安逸生活的诱惑,彻底放弃了手艺,有的人经不住利益的诱惑,交出了名章,也交出了艺德。面对各种名利的诱惑,曹婉芬以“耐得住寂寞”的态度来对待。即使逢年过节,她依然定时定点地出现在工作室,乐在其中。

  曹婉芬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1940年出生于江苏宜兴蜀山镇陶业世家。1955年拜紫砂艺术花货泰斗朱可心为师。后有缘受到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等大师、名家的传教。

  她的作品曾先后获得过“亚太地区陶瓷评比”一等奖、“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二等奖、“全国大师精品展”金奖等多项大奖,作品“大彬僧帽”壶、“嵌银丝无瑕”壶、“苑林提梁”壶等分别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南京博物馆等重要场所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