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缅怀已故紫砂大师凌锡苟

  • 日期:2014-05-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3年10月26日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凌锡苟逝世,享年73岁。 凌锡苟,又名一兵,1940年4月生,艺名陶石,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1958年开始从事陶业生产;1964年调到宜兴陶瓷公司新产品设计室,广泛交友,接触书画家、雕塑家,参加省和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布置设计和创作工作;1986年任宜兴建筑陶瓷厂技术科长、设计室主任,设计楼毫、亭、建筑装饰陶瓮件,成果丰硕,其作品表现手法多样、形式多变,造型生动准确,从艺期间其创作的作品无数,均被藏家壶

2013年10月26日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凌锡苟逝世,享年73岁。

凌锡苟,又名一兵,1940年4月生,艺名陶石,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1958年开始从事陶业生产;1964年调到宜兴陶瓷公司新产品设计室,广泛交友,接触书画家、雕塑家,参加省和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布置设计和创作工作;1986年任宜兴建筑陶瓷厂技术科长、设计室主任,设计楼毫、亭、建筑装饰陶瓮件,成果丰硕,其作品表现手法多样、形式多变,造型生动准确,从艺期间其创作的作品无数,均被藏家壶所所喜爱与收藏。

凌锡苟大师一生致力艺术创作,对于紫砂壶,始终秉承三个字,即:想、品、做。“想”就是构思设计;“品”就是鉴赏调整;“做”就是体现设计效果。他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有灵感从脑子中冒出来就马上记下,到创作时再从中选取有用的信息。最让凌锡苟满意的那件《日月同辉》, 世人惊叹为鬼斧神工之作,就是他从小本上获取的素材,而壶身上那飘逸的带云,则是多年书画的经验赋予他的灵感。

凌锡苟的代表作有《龙凤对壶》、《麻姑献寿》、《十二生肖壶》、《福寿康宁》、《日月同辉》、《五牛图组壶》、《小桥 、流水、人家》、《森林之春壶》、《牛娃神曲壶》、《荷塘蛙声壶》等等,每一件作品都是文化与艺术的结合,展现的是凌锡苟老师与众不同的创新设计能力。

凌锡苟大师的逝世,是紫砂壶坛的一大损失,更是艺术史上的一大憾事。 虽然凌锡苟老师已离开,但我们无法忘记他为紫砂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他的一件件紫砂壶作品将被我们珍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