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江建翔《君雅组壶》拍出402万高价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拍卖|江建翔《君雅组壶》拍出402万高价

江建翔,男,1957年生于江苏宜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当代绝对的实力派陶艺家,师承许承权、汪寅仙学艺,长期从事紫砂壶艺创作,所制作品风格俊秀、细腻、简洁、形神兼备,柔中有刚,美中藏刀,妙趣横生,孕化出一种神秘的韵律,使人浮想联翩,具有巨大的魅力,被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陈国良季益顺施小马)。

LOT号:4177  当代 江建翔 君雅组壶(三头)

成交价:RMB 4,025,000

拍卖公司:北京匡时

日期:2014-12-04

专场:“大味”茶文化系列 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

江建翔 钤印:建祥(盖) 江,建祥(把) 建祥制 悟拙清流(底)

三友有节傲风雪 清正廉明修雅德

胡付照

滚滚红尘中,忙里偷闲,围坐一桌,瀹茶品茗实属美事。所谓一人品茶得其神韵,二人品茶得其趣味,三人品茶可得智慧。人生若有“友直、友谅、友多闻”的三友常以茶相聚,则岂不是人间幸事? 而眼前的三尊以“三友”则以岁寒三友松竹梅为题,而引人入胜,给人带来清正廉明之气。

三尊砂壶,由高身筒的梅花壶、方正身筒的竹子壶、柱础身筒的松壶组成,三壶富有独立之个性,虽均为紫泥方器,但各有姿态,气韵不同。

梅花壶,壶式高耸,四方壶体,圆口圆盖,壶身以紫泥调砂为胎,似漫天雪花飞舞,傲雪之美正清香绽放。拉长的四方壶体,寓意清高,表达梅花之清高淡雅,香远益清。圈把二弯流,圆形壶盖嵌入壶口,盖中央以微弯的梅枝作钮,钮下部与盖面相合处生出枝头梅花点点。壶钮从形意上看,颇似一个老者正俯身观梅,问梅花消息。耳鋬及壶面均以贴塑之法装饰同色梅枝,枝头梅花形态万千,栩栩如生。流鋬皆有古梅枝之结疤孔洞,是为仿生。

竹壶,以方正刚直之美摄人心魄。壶体四方,壶盖正圆圈把二弯流,流基部与壶体贴合,圈把稍阔,便于提拿。壶肩部装饰竹枝竹叶,呈对侧对称之美。分别由壶流及壶把基部生发而来。弯桥形壶钮及流鋬皆有竹节,与壶体各部位相呼应,整壶透露严正谨严、清明劲节之气。

松壶,以坚若磐石、敦厚稳重的柱础为体,壶体以斑驳树皮纹路装饰,直流圈把,透出爽直古雅之态。直流不远处,壶肩部生出金钱松枝,似从磐石石缝中展示生命的力量。壶盖四方四角有凸起线条下延展至壶口、壶肩、壶腹,收敛于壶底。桥形钮为一段松枝,与流鋬松枝相似,均有斑驳树皮特效。

梅、竹二壶皆方壶圆盖,誉中华文化之“天圆地方”之意,松壶方中富有变化,寓意做人踏实奉献、积极入世,用心可为,展现生命的奇迹。

细品三壶,虽均为紫泥好料,但材质略有差异,此种细节,不能不提。由此可显示出,作者对于岁寒三友之深邃理解。

以松竹梅为题,寓意做人交友之品德,分别以个性化的创意手法,为方壶的花式变化上,作者作出了新的创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