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泰斗顾景舟晚年两把精品力作以1725万高价成交

  • 编辑/作者:qin
  • 日期:2018-12-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晚年的顾景舟,将技艺都融入壶中,神态气韵都返璞归真,并且达到了巅峰。这个秋拍顾景舟两把晚年力作,以1725万的高价成交。

人至将老,名利淡泊,制壶不息,追求不止,所制之器,已达到出神入化之至高境界。几乎无可挑剔,无瑕可击。

晚年的顾景舟,将技艺都融入壶中,神态气韵都返璞归真,并且达到了巅峰。这个秋拍顾景舟两把晚年力作,以1725万的高价成交。

12月6日北京保利,鹧鸪提梁以747.5万元的高价成交;12月7日北京瀚海,双圈壶以977.5万元的高价成价。

 --- 鹧鸪提梁 --- 

在顾景舟亲自设计并制作的壶中,鹧鸪提梁无疑是特别的,是顾景舟的伤心之作。

1983年,老伴徐义宝得了鼻咽癌,顾景舟请假带她到上海求医,为了治妻子的病,他住在上海淮海中学一位叫周圣希的朋友家里。

此时的顾老已经68岁,已到人生的垂暮之年,而妻子又得重病,对于一个感情世界丰富复杂的艺人来说,诸多感慨是不言而喻的。

在上海为了排解内心烦闷,他让徒弟周桂珍从宜兴带来紫砂泥和工具,在寻医问药的暇余做壶解愁。

制壶的场所在淮海中学的植物房,摆放植物的水泥长台就是工作台,木工用的刨子替代了“搭子”,其他工具只有常规的几种。

就是这段时间他创作出了两把鹧鸪提梁,壶身扁圆,把手是三柱高提梁,从侧面看去如同一只飞翔的鹧鸪鸟的头部。

 --- 双圈壶 --- 

双圈壶,顾名思义是带有双圈的壶,其具体表现在,紫砂壶的桥型钮处套有两个螺纹的双圈,可以自由活动,制作极为精巧。

双圈壶亦为紫砂的传统壶型之一,早期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流传至今,期间也经各大紫砂名家传承创作,其中甚为经典的则是顾景舟先生所制款。

景舟先生所作此款皆称为『双圈壶』,而只有一把壶,则是名为『夙慧壶』,这便是景舟先生与刘海栗先生合作之双圈。此壶成于1992年,时景舟先生年七十有九。

众所周知,景舟先生晚年所作,壶风素淡,并不再于壶上刻绘,其作品已达到光素而显气韵,并不乐意在壶上画花花草草,这把夙慧壶可以说是顾老晚年破例之作。

当时,有一位频繁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赵小蝶女士,她与刘海栗先生、景舟先生都为旧识,是她极力促成了两人的合作,有了这把夙慧壶的诞生。

某次,在小蝶处看到一把顾壶,海老赞不绝口,说:别人的壶嘴壶把,是安上去的,顾景舟的壶嘴壶把,是从壶里长出来的。

赵小蝶忽发奇想,是年海老97,顾老79,若让他俩合作一把壶,那该多好!于是她便与二人沟通,景舟先生也敬重海老,故也没有迟疑,欣然同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