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什么是黄金段?

  • 日期:2022-05-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黄金段泥,又称金黄段泥,一般简称为黄金段。之所以取名“黄金段”,因为其色泽最接近于黄金原色的一款泥料,是段泥中优质的精品泥料。

黄金段泥,又称金黄段泥,一般简称为黄金段。之所以取名“黄金段”,因为其色泽最接近于黄金原色的一款泥料,是段泥中优质的精品泥料。

紫砂亦有颜如玉,泥中佳品黄金段。

明朝周高起《阳羡茗壶系》中介绍名家徐友泉时,曾记载他学壶过程中使用过的泥料:“泥色有海棠红、朱砂紫、定窑白、冷金黄、淡墨、沉香、水碧、榴皮、葵黄、闪色梨皮诸名。”

而周高起提到的“冷金黄”就是黄金段成色的一种。

黄金段矿料图片

资料显示,黄金段泥品质优良的有产于宝山矿区与2号井交界区域,也临近四号井(大致区域),厚度大约有30公分左右。

黄金段泥原矿

矿层结构图(凹槽状)


如图所示矿层结构图,有桃花泥的地方必定有黄金段,有黄金段的地方不一定有桃花泥。

黄金段泥属于绿泥系,呈片状结构,截断面细腻纯正,色泽油亮,具玉质感,原矿表面偶尔有铁锈似的红色。

矿物组成为高岭土、水云母、石英、泥质及少量的铁氧化物等。


黄金段泥性特点

烧成后呈纯正的金黄色,油性足,泡养易包浆,经久泡养后黄色越发显黄。

黄金段泥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疏松器身明显成双气孔结构,日久使用,渐露锋芒,养成变化甚大为养壶之最佳器材。


鲍志强铭周志君制竹韵壶

根据共生矿中不同成分的占比不同,不同矿区矿层的颜色有差异,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还属“冷金黄”成色。

黄金段成色“冷金黄”,黄中带金,色泽温润,砂感如鎏金,像极了帝王之色。


范泽锋制虎虎生威壶

因此古时候大多被用来制作宫廷紫砂壶,平时很少会用这种泥料来制壶。

黄金段泥适泡之茶较为宽广,其泥料透气性佳,泥中黄金段,细腻温润!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