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降坡泥的特点

  • 日期:2022-05-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假的降坡泥多杂质,显得脏乱,色泽干而不润;真的降坡泥油润光亮,红黄颗粒非常明显。

降坡泥作为稀有泥料的一种,对于经常玩壶的朋友来说,应该并不陌生。降坡泥可塑性较好,制成的壶胎质细密光润,呈梨皮状的表面黄色颗粒隐现,色泽效果细腻而丰富,深受壶友和匠人的喜爱。

降坡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修路时候所挖出来的,是近代才有的泥料,其位于黄龙山与青龙山的交接处山坡,降坡平坦修路,因此此处挖出的泥料便称之为降坡泥。

降坡矿层属于”鸡窝”型,也就是形成的矿区不固定,这里一片突然那又冒出一片,呈散片壮分布,一般矿层从几厘米到二三十厘米厚。

一位制壶高手看这矿油脂光亮,试着用它来做壶,出窑后发现它色泽红中泛黄、黄里透金,油性足、光泽好,颗粒感丰富、金星隐现,古朴老味足。


降坡泥的泥色

总是有些人在误导说降坡泥是红中带黄的,而黄中带红的就不是降坡泥了,其实这是个片面的观点。降坡泥的成色是根据矿层的不同以及烧制的温度来决定的。

一般开采的降坡分两个片区:一为靠近黄龙山面的,自然开出的矿色为红黄片状相间(因为黄龙山表石含有硫的成分故矿色一般为褐黄色)。 二为接近青龙山面的,开挖的矿色为青红相间,因为青龙山表石以碳酸钙的方式存在的钙质较多,故矿色一般为青色,总体而言与黄龙山靠近的泥质都优于接青龙山面的。

近青龙山面的降坡需经过精炼后才可成泥,否则容易产生灰爆(与前面所说的青龙山泥质有关)。就成色而言,黄龙山面的降坡略红,即大家所传的红中带黄;而青龙山面的略黄,黄中带红,烧成温度非常宽,可以从低温1号半一直到高温3号半,不同的温度不同的成色。

所以,有些人在误导说降坡泥是红中带黄的,而黄中带红的就不是降坡泥了,这是片面的,要根据矿层和温度来。


降坡泥的特点

1. 颗粒感丰富

《宜兴紫砂矿料》中记载降坡泥“烧成之后呈黄色,呈暗红色略透黄,胎质细腻油润,梨皮表面黄色颗粒密布,色泽效果十分细腻丰富”。因降坡泥属共生矿,矿体含有段泥、红泥及少许紫泥等,使其成品紫砂壶颗粒感十分丰富,砂意明显、老味十足。

2. 油性足透气性佳

降坡泥采自浅表层,泥性较硬,砂与粉的比例大约在7:3,这使得用它制壶成型较难,但也使它拥有得天独厚的透气性。另外它天生油性足,制出来紫砂壶光、润,经过泡养后更是油润可鉴,令人爱不释手。

3. 易泡养

降坡泥壶很容易养护,泡茶不多时日,即可见明显的温润包浆,有玉石的质感,鲜活滋润,朴厚韵味足。


毛国强有声有色壶

真假降坡泥的分辨

由于降坡泥独特而珍贵,市场上充斥着一些假的降坡泥紫砂壶,壶友们可要睁大眼睛仔细辨别:

假的降坡泥多杂质,显得脏乱,色泽干而不润;真的降坡泥油润光亮,红黄颗粒非常明显。

降坡泥料所制作的紫砂壶,在使用的过程中是由原来有点泛黄的颜色逐渐过渡向红色,色泽表现较为鲜、活,而且十分滋润,极具美感,深受壶友和匠人的的偏爱。

潘小忠制事事如意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