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当代紫砂宫廷器精创者叶永君的印版艺术

  • 日期:2024-03-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印版工艺,紫砂壶装饰的一种,又称“印花”、“印文”,借助于印模、木模、陶模或石膏模,将画面、线纹、字迹等图案加饰于壶表。当代紫砂宫廷器精创者叶永君老师尤精此工艺,其作品被誉为“当代紫砂宫廷器”。

叶永君,高级工艺美术师,1964年生于陶都宜兴,后拜在“紫砂四小龙”之一江建翔大师门下学艺。叶永君博百家之众长,结合传统与现代美学,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道路,在紫砂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他尤其精于全手印版工艺,所制紫砂作品被誉为“当代紫砂宫廷器”。

叶永君

叶永君


一、什么是紫砂宫廷器?

紫砂宫廷器,是指皇室御用的紫砂器具。在清代康雍乾这一时期,由于国力昌盛,宜兴紫砂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繁荣。文人雅士对紫砂器的推崇以及皇室的青睐,使得紫砂壶这种融合了中国传统饮茶文化的器具得以大放异彩。

特别是帝王对紫砂器的偏好,对宜兴紫砂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显著的影响。在清代三个皇朝时期,宜兴紫砂器进贡内廷,备受帝王和宫廷人员的喜爱,成为了宫廷中风靡一时的艺术品。

叶永君

叶永君印版装饰作品:古风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紫砂宫廷器在选材上十分严格,工艺精湛,造型与装饰上体现了皇家审美情趣,兼具雍容尊贵与奢华气息。其无论在造型、泥质方面,还是装饰方面,都代表了当时最高水平的工艺美学。在品茗的闲暇时光中,赏析紫砂壶的精美雅致,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叶永君的紫砂作品,集造型、工艺、内核与神韵于一体,极具文化品位和收藏价值,故有“当代紫砂宫廷器”之美誉。

叶永君

叶永君印版装饰作品:汲泉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二、什么是印版工艺?

印版工艺,紫砂壶装饰的一种,又称“印花”、“印文”,借助于印模、木模、陶模或石膏模,将画面、线纹、字迹等图案加饰于壶表,印版成品,以凸出的阳文为主,凹进的阴文偶见。

叶永君

叶永君印版装饰作品:应龙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印版的步骤通常如下:

(1)用硬木、陶、石料、石膏等制成模板、陶拍;

(2)将纹样、文字刻在模板或陶拍上;

(3)若制方器,则用泥片压于模板后再镶接成型,纹饰一般面积较大,构图复杂;若制圆器,则用陶拍在已成型的壶坯上压印,纹饰相对简单,常重复连接施用。

(4)印版完成后,纹样一般不再修整。

叶永君

叶永君印版装饰作品:饕餮赋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叶永君将明末清初时期的传统宫廷工艺与紫砂壶艺术相结合,展现了印版工艺的独特魅力。通过运用青铜纹饰、浅浮雕山水和吉祥纹饰,他在紫砂器上创造出了精湛的工艺效果,呈现出极佳的视觉效果,极具观赏价值。

叶永君的作品不仅在整体造型上别具匠心,更是在印版工艺的装饰上细细打磨,古典纹饰的融入为整体增添了一份历史的沉淀与神秘感,仿佛将观者带回了遥远的商周时代,展现出千山万水的从容与坦荡,彰显了器物所蕴含的气魄与精神。这种艺术的绽放,不仅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也是对历史文化的致敬和延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