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封矿?宜兴再无原矿紫砂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5-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2005年4月宜兴政府出台了一条禁采令,暂时冻结对紫砂原矿的开采,为期三年。3年后政府有计划、有方案、科学的开采。2010年5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一档名为紫砂真相的节目,节目里谈到紫砂矿已经禁止开采,一些练泥商开始参假……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人人谈紫砂色变。由此得出了一个观点和结论:宜兴已经没有紫砂矿了,所谓的原矿紫砂壶都是化工壶做的!这是真的吗? 紫砂世家家藏紫砂泥料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从紫砂矿到做成一把紫砂壶是个什么过程。真正的黄龙山紫砂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泥土或者陶土,而是一种

2005年4月宜兴政府出台了一条"禁采令",暂时冻结对紫砂原矿的开采,为期三年。3年后政府有计划、有方案、科学的开采。2010年5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一档名为"紫砂真相"的节目,节目里谈到紫砂矿已经禁止开采,一些练泥商开始参假……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人人谈紫砂色变。由此得出了一个观点和结论:宜兴已经没有紫砂矿了,所谓的原矿紫砂壶都是化工壶做的!这是真的吗?

紫砂封矿?宜兴再无原矿紫砂壶?

紫砂世家家藏紫砂泥料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从紫砂矿到做成一把紫砂壶是个什么过程。真正的黄龙山紫砂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泥土或者陶土,而是一种质地坚硬的矿石。开采这种矿石需要专业的采矿师傅去开采,分类。露天堆放至少半年甚至数年使其风化后,除去杂质,再磨成粉末,过筛,加水拌和,炼制成泥,湿泥掇块,放入缸里或者地窖使其陈腐。然后再使用泥料做成壶胚,进窑烧制。看着短短几句话就可以概括出来,这其中的制作的艰辛,数年甚至数十年等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紫砂封矿?宜兴再无原矿紫砂壶?

紫砂世家合影

第一排右一 许冠新姑姑紫砂壶大师许成权

第一排左一 许冠新姑父紫砂壶大师潘春芳

第二排右一 许冠新本人

中国有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我们丁蜀镇也是如此。这里的百姓就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紫砂矿的恩赐而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来丁蜀,晚上出门转一圈,就能看到家家户户亮着灯,那是紫砂手艺人们还在灯下做壶。中国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未雨绸缪,再加上矿料要经过数年时间才能成紫砂泥,所以在丁山做壶人的家里都是储存着一定量的矿石泥料的。比如我们壶中乐签约的紫砂艺人,家家户户都有早年留存的紫砂泥料。而且对于黄龙山封矿也只是封了三年,之后由政府负责科学的开采,由原料总厂负责有计划,有步骤的拨给。广大壶友说的再无紫砂原矿泥料的问题尽可放心,真正的紫砂泥料再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是没问题的。

紫砂封矿?宜兴再无原矿紫砂壶?

许冠新紫砂壶-金羊奖金奖作品-龙生九子

但是紫砂矿源的充足不代表就没有造假的化工壶出现。好比科技和生产力发达的今天,哪怕是产能过剩,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假货仿品出现,这是任何行业都避免不了的现状,因为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谋取暴利会做出一些不道德甚至伤天害理的行为。造假在当今的社会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而不单单是紫砂行业。大家要学会客观的看待,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造假行为而把整个行业都打死。壶中乐在此向广大壶友保证,我们只做原矿紫砂壶。有什么紫砂壶方面的问题也欢迎广大壶友来一起探讨。希望每个紫砂壶友都能用到正宗紫砂泥料生产的原矿紫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