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裴石民大师的紫砂光素器

  • 日期:2023-11-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著名紫砂艺人裴石民制壶技艺精湛,有“陈鸣远第二”之美誉,以高雅古朴的风格在紫砂艺苑中独树一帜。他制作的光素茗壶造型经典简练,有其独特的韵味和风格。

一、双圈壶

直筒身筒,直圆嘴,长圆把,嵌盖,圆环形钮,套着两圈,高耸挺拔。此壶为裴石民晚年自用壶,底印篆体“裴石民”。


二、段泥矮汉钟壶

段泥所制,古汉钟形,嵌盖,螭鋬,古意盎然。子冶、万泉均做过此形汉钟壶。


三、汉钟壶

紫泥所作,将古人之汉钟壶比例改变,高身筒,合盖,飘逸优雅,盖内钤“裴石民”圆印。


四、菊蕾壶

壶盖上的线条与壶上的线条清晰明快,壶盖上的子与盖的曲面造型一致,干净利落,似菊蕾又非菊蕾,有一种简练和谐之美。


五、牛盖莲子壶

此壶为紫泥所作,光洁厚重,精短弧流,口盖合缝严密,壶肩蝉脱,线条转切自然天成,环鋬上圆下方,古意盎然,气势磅礴。

另作一段泥款:


六、扁圆腰线壶

扁腹壶身,扁而不塌,沉稳宁静。肩上弧度润泽饱满,暗接流、把,前后一气贯通,自然流畅,浑成一体,韵味无穷。口延转接线条交待明确、干净利落。做工细腻,技艺出众,且散发隽永神韵,令人再三观之,每有所得。底款“裴石民”,盖款“石民”。


七、鱼罩壶

状若鱼罩,比例协调,壶体舒缓而充满张力。此壶现藏于宜兴陶瓷博物馆。


八、顺德泰壶

紫泥抟制,圆形壶体,壶腹中央向上渐收小于壶口,壶身、壶盖均饱满有力,桥钮,弧流,螭鋬。通体观之,沉稳中富有静气,大气古雅,令人心安泰和。底印“裴石民”,盖印“石民”。


九、秦权壶

壶高9.5厘米,口径6.7厘米,底径11.7厘米。南京博物院于1957年购买并收藏此壶,对其评价是:“紫泥,泥质细腻。大口,短颈,圆鼓腹,平底内凹成圈足,桥形钮,一弯嘴,多孔。此壶不着一丝多余的线条和装饰,而尽显制壶功夫之精到。这样的紫砂壶,最显砂壶之本色。”“这样的紫砂壶焕发出来的雅致质感是别的任何材质所不具备的,也是花货砂壶所达不到的。”


十、圆三脚炉壶

圆腹壶身饱满丰腴,妙在顺其弧度向下延伸出三只尖尖的圆足,自然而毫不牵强,如同一体,所形成的虚空间带来稳而挺括的效果。对应于此,流嘴、钮尖、圈把的飞背三点则横向地带动视线,展开壶的气势。底印“裴石民”,盖印“石民”。


十一、裙钟壶

状若古钟,螭鋬,钟挂钮,裙座,短流,一圈腰线环绕,壶体端庄,气势沉稳凝重,敦朴大度,线条优雅,整体倾注敦厚浑朴的艺趣韵味,味有余甘,令人回味无穷。盖印“石民”篆书小章,底印“裴石民”方形印,底刻“宜兴紫砂工艺厂首届师徒作品展览会一九六二年”,刻字老练娴熟,一气呵成,韵味十足。此壶由“吴婴紫砂茶具纪念馆收藏。


十二、横把梨式壶

紫泥制作,壶身与盖合上为一梨式,嵌盖,圈足,梨把为钮,鋬与流呈90度,是当年日本客商定做之样式。此壶为上海著名的收藏家周良骏所定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