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裴石民棋形平圆壶欣赏

  • 日期:2023-10-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大师的紫砂作品——棋形平圆壶


此件棋形平圆壶高5.6厘米,宽19.5厘米,底钤“石民氏”方章,盖内有“石民”小章,壶身正面刻篆书“平圆合度棋形似,规制居然复古能,推绎南通宁拙言,印壶一例可同论”,壶身背面刻楷书“昔为张啬翁范陶印,翁谓与其巧毋宁拙,今时作法务用新奇,此壶独不失古意,古斯拙已。”

此壶作于农历戊寅年,即1938年。壶身刻字为宜兴金石书法家潘稚亮先生自创诗,张啬翁(张南通)为清状元张謇。此壶胎质细致坚密,人手沉重。顶似平非平,壶身微束腰,流、把适切有力,古拙。篆刻亦古拙且功力非凡,诗句布局设计合理,壶铭与壶完全贴合,壶、字皆为精品。此壶是裴、潘两人友谊的见证,也反映了两人的艺术观点:“宁拙毋巧。”


此件棋形平圆壶为故宫博物院所收藏,底钤篆书“裴石民”方章,盖内有篆书“石民”小章。平肩,圆直身筒,平底,直流,环鋬,用细腻的紫红色泥料做成。此壶高8厘米,口径13.7厘米,底径15.5厘米。形体简洁,光滑精制,古朴典雅,壶盖严丝合缝,与平肩浑然一体。此壶与前述刻字之棋形平圆壶的不同之处为此壶不束腰,壶嘴出水处显得圆润光滑,而且此壶略高,壶底用章也不一样,是不同时期的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