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裴石民大师的两件紫砂壶巨作

  • 日期:2023-10-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在紫砂艺术领域涉猎广泛,茗壶茶具、果品文玩、花盆假山无一不精,创作出了大量的杰出作品,其中串顶秦钟壶和三足鼎壶两件巨作,见者无不惊叹。

第一件是“串顶秦钟壶”,稳如泰山,具有王者风范,不怒自威,系裴石民的代表作之一。壶体无多饰,以肃穆的古代秦钟为壶体造型,融合了早期紫砂陶的特点,在历史的空间中选择最佳的表达方式,清秀不俗、凝重深厚,腰部仅一弦纹,用腰线的形式串联在一起,壶盖无多饰,仅一串,并在钮上分饰一个新石器时代的装饰线串。

这是一把将古代传统文化与现代紫砂文化相结合的紫砂茗壶,在追求形态神韵的同时充分体现出紫砂茗壶的文化底蕴,成为惊世茗壶、一代绝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文学、历史、美学研究价值。

陈传席教授在其著作《中国紫砂艺术》中评价此壶:“这把串顶秦钟壶,即以简洁取胜,但格调高妙,真非人间所有,几疑为太虚幻境之灵物。倘作者功力不到,断难至此。其色细润,其形超逸,骨肌均匀,娉婷韵度,皆超越前古,是当时紫砂壶中最精品之一。”


第二件是“三足鼎壶”,为裴石民的另一代表作,现收藏于南京博物院。此壶以商周青铜鼎为基础,而稍加改动,圆盖,桥钮,鼓腹,敛口,直流,三高足,古朴敦厚。高14.7厘米,口径18厘米,盖内钤阳文篆书“石民”方印,壶底钤阴纹篆书“裴石民”圆印。

钮上套有两个束丝纹陶圈,这两个装饰线圈是新石器时代的“玉串饰”。用两个新石器时代的“玉串饰” 来提醒人们对中国古文化、古历史的重视与保护,裴石民是以最简练明快的方式把古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尊重传统的古文化用双圈加以双重的重视,把青铜器与紫砂器有机地结合起来。

壶把属于传统壶把,极具历史和文化艺术底蕴,是中国红山文化的象征,即中国第一龙(出土文物,玉器制作的龙)的造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