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南京博物院收藏的项圣思桃杯,紫砂大师裴石民为之配托!

  • 日期:2023-10-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在上世纪20年代中,应储南强、潘稚亮先生之邀,为储先生所藏之圣思桃杯配托。

项圣思桃杯是一件珍贵的紫砂文物,原由储南强先生收藏,1954年捐给苏州文管委,现由南京博物院收藏。2007年7月南京博物院在42万件院藏文物中选出了42件作为“镇院之宝”的鉴选对象,其中就有此桃杯及托。

裴石民在上世纪20年代中,应储南强、潘稚亮先生之邀,为储先生所藏之圣思桃杯配托。此杯底下有一桃叶有损,放不稳,故配此托。潘先生在此托上刻有题记12行:“圣思,相传为修道人,姓项,能制桃杯,大于常器。花叶干实无一不妙,见者不能释手。廿年前,简翁得此于燕市,归而宝之。杯底小损微跛。名手裴石民,时方以第二陈鸣远名于世,善为前人修旧,昨年用宾虹老人之意,为供春壶重配盖,今岁复以鄙请,为此杯加一外托,中虚而涵纳之,趾乃定。遂为之记略,兼扬其绝艺,以光于陶史为二美。”

据潘稚亮孙潘庶诚、潘庶芳先生介绍,他们在潘家原藏的潘稚亮先生所编印谱中均看到过此椭圆形的“二美”印章,再对照“今岁复以鄙请,为此杯加一外托”的语气,此杯托上之撰文并刻字者应为潘稚亮先生。

周策鲁先生1950年11月10日在给裴石民的一封信中也谈到了此托,他说:“现在您的加座,更是帮助‘圣思’,衬托他的美感,你们在相隔数百年间两人复同一人。”汪寅仙大师评论说:“特别是杯托,他把桃杯的托盘做得像块古老的树瘤,痈节非常苍老,树皮纹理气韵生动、完美;这件托盘就是单独的一件艺术珍玩。”桃杯是红色的,灵动的,花叶干实无一不妙,而托盘是紫色的,苍老、粗犷而沉重,既满足了使桃杯稳定的功能要求,又满足了色彩对比、动静对比、内涵对比、衬托主体美感等美学的要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