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名家裴石民与魔术大师莫悟奇联袂演绎的紫砂作品

  • 日期:2023-10-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魔术大师莫悟奇十分喜好盆景和制陶,裴石民受邀为之制陶,两人趣味相投,结为知己,共同创作出百余件紫砂精品。

20世纪20年代,裴石民开始在紫砂界崭露头角,被上海利永陶器公司聘用。1924年左右,经利永陶器公司张槐卿和江祖臣的介绍,驰名沪上的上海魔术大师莫悟奇邀请裴石民到家中制陶。两人因志同道合称为挚友,常在一起研讨、设计,共同制作了许多紫砂珍品。


一、吉直壶

高直圆形,壶身直而挺,扁圆把上粗下细,倚壶身而设计,圈足,桥钮,体形流畅,简洁明快。上蓝釉,可作酒壶。底钤“悟奇制陶”。为20世纪20年代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二、圈形壶杯系列

三壶三杯,外形都为盘筑手法制成圈形装饰,流、纽、把风格协调,杯内上白釉。设计理念独特,追求一种自在自然的神韵,妙趣横生,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此套壶杯为裴石民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黄正雄先生珍藏。


三、圈形提梁壶

用泥条随意围成,提梁、钮、流与壶身风格一致,三足支撑。自然、粗犷,不加修饰,但章法严谨。系20世纪20年代与莫悟奇合作制成。


四、圈形壶

十道不规则的泥圈盘旋壶身,圆柱形的壶身在底部直径变大,显得平稳可靠,桥钮、耳形鋬,短直流旁有几圈泥片环绕,随心所欲中显出细腻而又自然。系与莫悟奇共同设计制作。


五、觚棱提梁壶

此壶高13.1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11.6厘米。觚棱壶为曼生壶式之一。此壶以正方形为基础,从底往口部以圆弧面内敛,桥纽,两直柱上伸至顶部用一横梁相联形成提梁,在靠近壶嘴处直杆分成两叉,壶面与提梁构成了立体空间,气势雄健,底钤“悟奇所作”阳文篆书印,内盖钤“冶匋”长方印章款,为20世纪20年代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现藏于南京博物院。


六、海棠盆

紫泥,由四瓣弧形构成,四弧形足,系裴石民早期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七、长方折角盆

紫泥,浅盆。呈长方形,但在长边与短边交汇处用内圆弧过渡相联形成折角,长圈足,每一侧下方对称开有缺口,系裴石民早期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八、小腰线金钟盆

碗状小盆,口部和腰部各有一圈外凸圆线条,底部内收,圈足开三缺口,珠圆玉润,典雅可人。盆底有“悟奇所作”章,为裴石民早期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九、蓝釉虎头盂盆

此盆为紫砂胎,外上蓝釉,敛口,两旁装饰有虎头口衔铁环,三圆足支撑,其中一足底钤“悟奇所作”,盆内底孔为一直圆筒,造型古朴,设计别致,是20世纪20年代裴石民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十、椭圆口线水仙盆

用细腻的紫泥做成,鼓腹,敛口,口部有凸出之圆线条,内施白釉,底部钤有“悟奇制匋”和“冶匋”章,为裴石民早年与莫悟奇合作之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