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范永良《碗灯壶(老闲铭)》

  • 日期:2021-07-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永良《碗灯壶(老闲铭)壶》碗灯壶为晚清至民国时期流行的壶式,其造型把握不易,制作难度较高。此壶作于丁卯年,即1987年,采原矿红泥调砂制成,壶面金砂闪烁,泥料历经时间的打磨,更显老味……

壶名:碗灯壶(老闲铭)

作者:范永良

容量:300CC

编号:0166282

泥料:原矿红泥调砂

碗灯壶为晚清至

民国时期流行的壶式

其造型把握不易

制作难度较高

此壶作于丁卯年

即1987年

采原矿红泥调砂制成

壶面金砂闪烁

泥料历经时间的打磨

更显老味

此壶以碗灯为形

整体呈饱满有力的圆球状

壶身肩部起棱折转

同时把壶身

分为上下两部份

于身桶中自然衍生而出

线条转折流畅

可见作者功法老辣

壶身正面书铭“松寿”

反面陶刻一棵松树

有古木参天之势

落款“丁卯正月,老闲”

整壶用书

画表现出松之坚韧

文人气韵深厚

值得收藏

作者简介


范永良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承花货大师蒋蓉

宜兴紫砂二厂创始人之一

范永良,男,1943年生于宜兴,2011年正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1959年进厂,为宜兴紫砂工艺二厂创始人之一,善制花器,是传统类花器的代表人物,紫砂行业协会壶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拜壶艺泰斗著名壶艺宗师蒋蓉学艺,深受师傅的艺德、艺品的渲染和影响,深得师傅真传,技艺功底扎实,作品以花器为主,讲究形、神、气的表现,重视传统审美和现代审美的结合,是传统类花器的代表人物。

1980年,参与创办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先后任生产技术厂长、总工艺师、总支书记;1986年至1998年之间历任宜兴市技术职称评委,江苏省轻工业厅、省陶瓷同行业新产品评比评委。代表作品有西瓜壶、青蛙荷花壶、玉扁壶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评中获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