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徐达明《陶鬲壶》

  • 日期:2021-07-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徐达明《陶鬲壶》此壶以古代器皿陶鬲为灵感,陶鬲是中国古时候的陶制炊器,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在商周时期继续流行。其形状多为侈口、圆腹、三个袋状足,有的颈部有双耳……

壶名:陶鬲壶

作者:徐达明

容量:320CC

编号:0166260

泥料:原矿黑料

此壶以古代器皿

陶鬲为灵感

陶鬲是中国

古时候的陶制炊器

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

在商周时期继续流行

其形状多为侈口

圆腹

三个袋状足

有的颈部有双耳

徐达明此款陶鬲壶

壶身作高挺浑圆状

圆腹饱满

气韵充沛

底部作三乳足

线条圆润流畅

更显韵味

壶腹处作一粗腰线

并镶金丝装饰传统纹饰

直流笔挺

亦镶金丝装饰

口盖宽大

盖面隆起

钮作扁钮

整体线条优雅

造型端庄大气

充分展现出

中国彩陶文化之魅力

极具传统文化底蕴

可赏可用

值得收藏

作者简介


徐达明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承国大师徐汉棠

徐门第四代传人

徐达明,2008年正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宜兴紫砂陶艺世家徐门第四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的长子。生于1952年,第十一届无锡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理事。

设计创新运用多种材质与紫砂相结合,表现紫砂新语言。他用红木等材质与紫砂结合出现了崭新的效果,又以古陶瓷所显出的雄浑、大气、古朴,借鉴在木与石结合的紫砂壶中,带有了远古传统文化的雄气与江南细工的融合。徐达明的艺术创新成功了,他创作的“陶木情”、“陶木缘”系列受到全国工艺美术界的好评。他创新理念,拓展了宜兴当代紫砂艺术的想象空间。在连续五届全国陶瓷艺术和设计创作评比中,徐达明的作品获得金奖、二等奖等,由此吸引了热爱他壶艺的海内外收藏者纷至沓来。

1999年赴新加坡举办宜兴徐氏壶艺展交流活动;

1999年参加“南京博物院99江苏陶艺展”;

2003年赴广西南宁参加《宜兴名人名作砂壶展》艺术交流活动;

2004年3月赴美国参加《美国陶瓷年会》,进行了文化艺术交流及参观访问活动,并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做了现场制作紫砂壶的工艺演示;

2005年5月受韩国地乳茶会的邀请,赴韩国紫砂、茶文化交流,同行的有史俊棠、徐汉棠等;

2006年出版个人著作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设计·生活紫砂篇徐达明》;

1996年作品《祈祷壶》被美国罗代州立设计大学博物馆收藏。

1996年与夫人合作的作品《双竹提梁壶》被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

2000年作品《汉韵壶》被无锡博物馆收藏。

2004年作品《唐羽壶》被英国剑桥大学博物馆收藏。

作品《红木龙蛋提梁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

作品《陶木提梁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作品《汉韵壶》被无锡博物馆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