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象形而名之印包壶名称的由来

  • 日期:2024-03-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印包壶,又称“包袱壶”,相传为明代制壶名手时大彬首创,整体呈包袱裹扎印章状,因而得名“印包”。印包壶于时大彬开始得到发扬,徐友泉、陈鸣远亦擅此式,时至今日,这一壶型仍然深受壶艺爱好者青睐。

印包壶,又称“包袱壶”,呈包袱裹扎印章状,因而得名“印包”,通观全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代明黄绸缎包裹着的帝王玉玺。

相传,明代制壶名手时大彬首创印包壶,他制作的龙凤印包壶,是世界上第一把紫砂印包壶。

时大彬

时大彬制 龙凤印包壶

时大彬,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是当时著名紫砂四大家之一时朋的儿子。时大彬壶风鲜明、壶艺精湛,其所制紫砂壶皆为传世珍品,书扁壶、僧帽壶、开光方壶、龙带壶、六方壶、菱花壶等无一不为人称道,后人多以之为榜样反复摹制。

时大彬之龙凤印包壶,作于公元1596年,紫泥掺砂,如繁星洒满夜空。壶体四方,酷似用布包扎的一枚方印,饱满挺括,褶皱规整,壶盖是印包扎结的顶端,扎结角两头翘起。壶腹中部伸出的壶流,弯曲如鸣凤之首,龙首纹饰的壶把,龙眼奋张。整器刚柔相济,韵致怡人。壶底刻有“万历丙申年时大彬制”楷书款。

陈鸣远

陈鸣远制 印包壶

印包壶于时大彬开始得到发扬,徐友泉、陈鸣远亦擅此式,时至今日,这一壶型仍然深受壶艺爱好者青睐。


【印包壶】佳作欣赏

张红华制 包袱壶

印包壶

包袱壶是张红华老师早期作品,以包袱为原型制成的传统器型,制作于癸酉年春月,当时只做了三把,实为限量精品。

壶身制成方圆结合的包袱造型,经过细节修饰处理,壶盖、壶钮仿若是将包袱布两端相叠,另外两端扭束打结,张老师制壶工艺精湛,将布纹压叠形成的褶皱、打结而成的壶钮制作得精细入微,细致传神。

此壶线条圆润而不失肌理挺括的力度,造型简洁明朗。


王石耕制 石耕印包壶

印包壶

此件石耕印包壶,王寅春之子王石耕采用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640CC。

包袱造型趣味十足,壶身四方,方中藏圆,若包裹印玺的包袱,藏锋不露,大气凛然,制作更是有趣别致,嵌盖吻合严密,石耕老人制壶功力极佳,壶钮为包袱结,壶肩处更塑有自然散落的包袱皮,纹理清晰,褶皱细致立体,妙不可言。

此器可谓是王石耕老师经典代表作品之一,无论是泥料还是造型与做工均属上乘,具有很高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曲峰制 龙头印包壶

印包壶

此件龙头印包壶,为曲峰老师获金奖作品,以原矿底槽清为胎,全手摹古经典。

身若四方印包,上部渐敛略有弧度,稳重而踏实,虽为紫砂泥制作,却能呈现出包袱裹扎之感,实属精妙。

巧用包袱结作截盖,整体性更强,褶皱分布自然,规整匀净,壶流以龙头装饰,双眼炯炯有神,凸显霸气之势,四棱壶把方中寓圆,简明大方。

整器做工无可挑剔,包袱造型形象逼真,古韵十足,值得品赏把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