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象形而名之风卷葵壶名称的由来

  • 日期:2024-02-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风卷葵壶,筋纹器中的经典,乃清嘉庆年间制壶名艺人杨凤年(杨彭年之妹)创制,灵感来源于风中舞动的锦葵,并以此命名。

风卷葵壶,筋纹器中的经典,乃清嘉庆年间制壶名艺人杨凤年(杨彭年之妹)创制。

在浙江桐乡,杨氏家族继承了多代,扎根于这片土地。面对人口众多而土地有限的现实,杨彭年和杨宝年两兄弟决定离开故土,踏上寻找新生计的征途。

风卷葵

锦葵

传闻宜兴的陶器业繁荣,紫砂壶更是闻名遐迩,这令两兄弟心生向往。他们怀揣着对艺术的向往和对生活的期望,带着妹妹杨凤年,一同踏上了通往宜兴蜀山的道路。

抵达宜兴后,杨凤年跟随哥哥的脚步,见识到了五光十色的陶器世界,尤其是那些哥哥替陈曼生做的紫砂壶,让她深感艺术的奥妙。

在寻找灵感时,杨凤年将目光投向了家后院那片宛如世外桃源的花卉丛林。在这片花海中,金黄色的锦葵花被风吹得摇曳生姿,却始终坚挺不倒。锦葵花瓣在风中卷曲,形成了一幅动人的画面。杨凤年深受启发,决定将这一美丽的瞬间凝固在紫砂壶的艺术之中。

风卷葵

风卷葵壶(汪寅仙制)

于是,风卷葵壶开始在她的心中成形,并在她的巧手下诞生了。风卷葵壶不仅仅是一件陶器,更是一幅在风中舞动的锦葵画卷,将家乡的花卉之美和自然的生命力融入其中。

以风中锦葵的形象作为设计灵感,风在壶身上化为有形的线条,翻滚着、流动着,仿佛将锦葵的生机注入其中。锦葵枝叶在风中卷曲,壶身上的花瓣点缀整体,壶流亦被叶片包裹,而曼妙的枝桠巧妙地成为壶的把手,使得整体造型更加生动。

从工艺的角度来看,这件壶融合了光素器和花器的特质,表面光滑如素,同时又具有花器的妩媚和灵动,使其独具韵味。

风卷葵壶不仅是杨凤年对家乡的眷恋,更是对艺术、自然和生命的独特解读。这个名字不仅描绘了壶的形象,背后更蕴含着对美好的追求和对艺术创作的热爱,将陶艺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风卷葵壶】佳作欣赏

杨凤年制 风卷葵壶

风卷葵

杨凤年此件风卷葵壶,以风卷锦葵为形,图案规则生动,曲线顺和流畅,形态自然逼真。卷叶流,葵干钮,葵茎把线条丰富而又朴素自然,节奏强烈而又素淡典雅。向外辐射旋转的凸线或高或低,或粗或细,忽翻转回旋,忽顿挫转折,使壶体表面起伏多变。充满动感的曲线持续不断地延续,使人感受到了风的轨迹和生命的律动,表达了向往宁静、淡雅、休闲的情趣。


徐飞制 风卷葵壶

风卷葵

风卷葵壶摹古而作,采用原矿底槽清精工制成,泥色莹润。通体以秋葵花为式,壶身巧用夸张变形之法,合葵花之巨大花托,形成合欢之体,千瓣参差,向背分明。
壶身图案规则生动,线条回旋,流转绵延,并饰以葵叶,乃取风势,偃仰翻转,更增灵动之势,尽显劲逸,以葵叶包转为壶流,自然且巧妙,壶把线条毕露,骨力舒展,手感极佳,是一件值得入手的花器佳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