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新手必看!紫砂如何选壶?了解这些干货,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 日期:2019-10-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很多朋友,感叹紫砂壶水太深,让许多缺乏紫砂壶知识储备的爱壶者望壶却步。想买一把紫砂壶,但是由于刚接触紫砂不久,第一次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壶?面对千万种壶型,他表示选择困难症都犯了……

很多朋友,感叹紫砂壶水太深,让许多缺乏紫砂壶知识储备的爱壶者望壶却步。想买一把紫砂壶,但是由于刚接触紫砂不久,第一次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壶?面对千万种壶型,他表示选择困难症都犯了。今天,我们就新手入门紫砂如何选壶,来讲讲~

1、选壶前,先要知道自己买壶的目的,买壶做什么用的,是送人还是自用。

送人:

(1)男或女

(2)喝什么茶

(3)南方人还是北方人

(4)大概什么职业、职位

(5)领导还是同事

(6)为什么送

(7)想送什么价位

高建芳作品《三色瓜蔓》

自用:

(1)准备泡什么茶

(2)平时几人用

(3)喜欢什么泥料什么器型

(4)心理价位多少

(5)只需实用,还是买来收藏

以上这些想明白了,才能针对性地选到合适自己的紫砂壶。

周桂珍作品《圆酉》

2.假如是为了升值或者珍藏

你一定要有关于投资的常识,要知道现在价格高的东西,一般以后还会更值钱。

当然,从珍藏的角度讲,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一定买大家都会喜欢的壶,这样的掌握性比较大。也可能现在没有挖掘到壶的价值,但以后会升值的壶,可这不是你一开始就要考虑的事情,只有你在珍藏了一段时间以后,你才有捡漏的能力。

3.假如是为了把玩或者装饰

你可以比较有实力的壶,在把玩和观赏过程中,好壶可以增补自己的乐趣。当然,壶做的好的不一定名气大,有很多艺人名气不高,但是壶做的很好,所以你必需对紫砂艺术有很深的理解。

何挺初作品《枇杷(套壶)》

4.假如你买壶是为了喝茶

由于是你第一把壶,在你不是很熟悉紫砂文化的时候,选择有品质保证的平台,当你深入了解一些知识后,可以慢慢来。

 新手买壶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老壶一定比新壶有价值

比如发现的很多明代紫砂壶,没有留款,而且在泥料的处理,壶身、钮、把的线条、过度等存在问题,很明显地就能看出做工粗糙,收藏价值不大。虽然说,一把老壶,特别是明中期或清早期的一些壶,确实难得一见,但它也会因年代久远,工艺粗糙等问题,收藏价值有待考量。

而且现留存的老壶很多都是一些大路货、粗货,出自名家之手的很少。

误区二:全手工壶一定比半手工壶好

全手工壶,就是使用工具而不使用模具来制作的,难度较大,时间和精力花费较多。半手工壶也是手工制成,只不过是通过使用模具辅助成型,也是手工完成。好的壶不管是所谓全手工还是半手工,对艺师的水平要求都较高,所以全手工和半手工并不是评判一把壶好坏的唯一标准。

华健作品《金狮壶》

误区三:花壶比光壶艺术价值高

紫砂壶从造型可分为光壶、花壶、筋囊壶。光壶有圆器和方器两种,主要是指壶体表面为素面的壶;花壶则是以自然界的瓜果花木、鸟兽虫鱼为表现内容;筋囊壶是通过线与线的交织给人美感。

有些藏友认为花壶形态仿生,工艺复杂,制作繁琐,比光壶更有价值,其实不然。光壶虽然制作简单,不需要太多的临摹和描写,但正因为这样,才对制作者的水平要求较高,要求表达准确,线条到位,意境悠长。

当然,这些只是建议,具体的还要看个人的喜欢。但是,我要提醒广大的新手朋友,在你第一次购买紫砂壶,一定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平台,有口碑,有保证,才不会买到“假壶”,才能在壶涯中少走弯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