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紫砂壶的嘴、把、的、足的处理手法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紫砂壶的嘴、把、的、足的处理手法

紫砂壶泥色多变,外型多样,即古人所谓”方非一式,圆纷歧相。”紫砂艺人长于运用传统规则,来处理紫砂壶外型的各种比例关系及方式改动,其办法首要有两种:一种是重复的办法,是在一致中求改动;另一种是比照的办法,是在改动中求一致。

所谓重复的办法,就是用巨细不一样的同类体形或长短纷歧的同类线条来描绘外型,如掇球壶的壶体、壶盖和的子分别为三个圆球体;双线竹鼓壶则是由性质一样而方向相反的弧线组成,并配以竹节堆雕点缀,既一致又有改动。

张成华作品《掇球》

所谓比照的办法,就是两个极点组合在一起,称为比照。运用线条的是曲、长短,体形的巨细,壶面的宽窄,空间的真假,泥色的明暗等比照办法,使紫砂壶外型改动丰厚、生动活泼。例如线圆壶、水平壶、秦权壶的外型,以曲线构成壶体,安上直形壶嘴,比照激烈而又一致,也契合运用功用的需求。

又如各种提梁壶,运用空间的真假比照来加强外型作用。选用比照的办法,有必要在改动中求一致,要获得全体的和谐。这是确定紫砂壶外型的关键,此外还要注意零部件外型的多变款式。

零部件,是指紫砂壶的口盖、底、足、嘴、和的子。零部件也有很多类型,今天小编跟大家谈谈紫砂壶零部件都有哪些处理手法。

吕俊杰作品《风华壶》

一、紫砂壶的口盖的处理

口盖首要方式有三种:一是嵌盖,有平嵌盖及虚嵌盖之分,制品能到达”准缝无纸发之隙”者归于上品。二是压盖,即覆压于壶口之上的款式,有方圆两种。描绘时需求壶盖直径略大于壶口面的外径,俗称”天压地”。三是截盖,这是同一曲线或直线组成的形体分割为壶盖和壶体,如梨式壶、茄段壶。截盖外型简练,全体感强,制品要巨细适宜,外轮廓线也要相互符合,所以成型技能需求较高。

二、紫砂壶的嘴、的子和把的处理

壶嘴的类型可分为一弯嘴、二弯嘴、三弯嘴和直嘴四种。工艺的关键:壶嘴要适宜水流曲线,壶嘴的长短、粗细及在壶体上的装置方位要恰当。第二,壶嘴内壁一定要润滑晓畅,壶身出水网眼要多要爽。第三,壶盖上的通气孔粗细要适宜,气孔要内大外小成喇叭形,这样不容易被水气糊住,注茶时空气能及时进入壶内。紫砂壶的出水眼也有独眼、网眼和半球体滤孔之别,跟着喝茶习气的改动而不断改动。


壶把的方式,有端把、横把、提梁三种。端把壶即最常见的执壶。横把是用在茶器上的款式,以圆筒形为多。提梁壶的方式源于瓦饮、铜壶,其提梁巨细与壶体要和谐,不宜过高。还有用金属或竹藤做的活络提梁,丰厚了质感比照和艺术作用,因而更具点缀性。紫砂壶壶钮壶的子的方式,有球形、桥形、牛鼻形、瓜柄形、树桩形和肖形动物等。紫砂壶形制高的常用圆球形的子,矮的用桥形的子,而花货则用瓜柄形、肖形动物的多。牛鼻形的子结实,拿取稳妥,构成盖面的真假比照作用也好。

壶嘴、和的子在与壶体连接上,处理时可分为”明接”、”暗接”两种办法。通常粗货产物及方器均用”明接”处理,利索大方,而传统外型的仿古壶则用”暗接”处理其嘴、把与壶身天衣无缝,且有舒展流通的外型特征。

三、紫砂壶底足的处理

底足方式分一捺底、加底和钉足三种。用一捺底处理的圆器外型紫砂壶,更显的简练、灵活。加底是壶体成型后加上的一道泥圈,又称”挖足”。钉足有高矮之分,通常用于底大口小的壶类外型。

底足也是构成紫砂壶外型的一个重要部分,底足的方式与尺度的巨细,直接影响着壶的外型和放置能否稳妥。所以要处理好底足,才能使紫砂壶制品到达既有用又漂亮的需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