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嘉德秋拍诗酒茶情|陈曼生的紫砂艺术 - 今日爆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陈曼生,名鸿寿,原名鸿绪,字子恭,号曼生(1768-1822),浙江钱塘人。师事浙江印派的丁敬、黄易等人,曾入阮元浙江巡抚之幕。曼生工古文诗词,以精于篆刻为时所称;善书法,以隶书、行书闻名。然而,真正使他扬名后世者,则是参与宜兴紫砂壶的设计与创作。曼生任溧阳县宰期间,与宜兴紫砂名匠杨彭年合作制壶,据说他画十八壶式(事实上不止十八式)与之,曼生的壶式与造型设计,融合了文学、书法与篆刻艺术,汲古创新,典雅隽永,成为文人壶的经典,影响后世深远。2017秋拍拍品《清道光 陈曼生铭桑连理馆仿大彬制

陈曼生,名鸿寿,原名鸿绪,字子恭,号曼生(1768-1822),浙江钱塘人。师事浙江印派的丁敬、黄易等人,曾入阮元浙江巡抚之幕。曼生工古文诗词,以精于篆刻为时所称;善书法,以隶书、行书闻名。然而,真正使他扬名后世者,则是参与宜兴紫砂壶的设计与创作。曼生任溧阳县宰期间,与宜兴紫砂名匠杨彭年合作制壶,据说他画十八壶式(事实上不止十八式)与之,曼生的壶式与造型设计,融合了文学、书法与篆刻艺术,汲古创新,典雅隽永,成为文人壶的经典,影响后世深远。2017秋拍拍品《清道光 陈曼生铭桑连理馆仿大彬制款杨彭年制紫泥扁石壶》为汲古创新之作。

紫泥菁英——紫砂古器与近现代臻品

拍卖地点: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B厅

清道光 陈曼生铭桑连理馆仿大彬制款杨彭年制紫泥扁石壶

W16.8cm.

著录:

1.《虚斋名陶录》

2.《Zisha: The Purple Sand of China, The Lee Collection of Ming and Qing Dyansty Yixing Ware 》第48-49、110页、,图版12,E & J Frankel, New York,2005年。

3.《书、画、印、壶:陈鸿寿的艺术》第223,243页,图版5,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出版,2005年。

4.《诗酒茶情-清代制壶名家遗珍》第184页,图版12,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出版,2006年。

5. 《文荟菁英-和正斋宜兴紫砂珍藏》第268-171页,图102,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2012年。

传承:

庞元济,Tom Y. P. Lee,E & J Frankel,Robert Hall。

展览:

纽约E & J Frankel, 2005年3月31日-4月30日。(展览地点:E&J Frankel,Ltd . 1040 madion avenve,at 79th street,New York,NY 10021.)

备注:附送一帧本品拓片。

此壶以紫色砂制,中杂细黄点,陶人号为桂花砂。形扁圆式,如钿盒,制作之精美工整,较之平时所制者更胜,几欲与少山竞美矣。壶底刻:“桑连理馆仿大彬制”,把下钤有“彭年”,抚仿形神逼肖。曼生宰溧阳时,署中有连理桑树,因名其衙斋曰:“桑连理馆”,与诸名士谈艺吟诗其中,一时传为胜事云。”(《虚斋名陶录》点评)。

本号拍品拓片。

按此壶底铭刻之意,扁石壶式或许为晚明紫砂巨匠时大彬所创,但大彬之作真实流传至今的真品于业内众说纷纭。此壶或为昔日曼翁偶得大彬制扁石壶,令其幕客杨彭年摹之,也由此延续及改进后来扁石壶式的发展,例如近代书画家唐云所藏《扁壶》(收录于《宜兴紫砂珍赏》103页)。

《清光绪 王东石制徐三庚铭玉成窑边鼓壶》此壶于2015秋拍在本公司以4百万成交。

作为被“模仿”而呈现出另一风格的扁石壶,为晚清玉成窑源流的作品《清光绪 王东石制徐三庚铭玉成窑边鼓壶》此壶于2015秋拍在本公司以4百万成交,原为美国旧金山琴轩旧藏,并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

著录:《Zisha: The Purple Sand of China, The Lee Collection of Ming and Qing Dyansty Yixing Ware 》

著录:《书、画、印、壶:陈鸿寿的艺术》

本号拍品流传有序,历经民国上海大藏家庞元济珍藏,著录于庞氏自录藏品集《虚斋名陶录》。2005年4月,美国纽约E&J Frankel古玩公司的紫砂展销会上,出现了廿九件《虚斋名陶录》中的原件,皆为李氏家族收藏,其中第12号展品即为此件。据序文介绍,李先生在30年代任国民政府空军上校,在山东抗日时得到了这批被日军充公的文物,后来辗转赴台,复随李氏至美国。

著录:《诗酒茶情-清代制壶名家遗珍》

著录:《文荟菁英-和正斋宜兴紫砂珍藏》

- 完 -

微信ID:zhongguojiade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