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范家壶|奏响世博紫砂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范家壶庄大生艺术馆藏的1926年版《范氏宗谱》载: 谱记"十九世,钦仁,字承甫,庆升公长子,为继祖小宗。承父亲制造大生紫砂名壶,蒙钦差南洋劝业会审查,总长农工商部右堂杨奏奖金牌,并赏给文聘。在《家谱》中有"南洋劝业会""奏奖"等几个关键词,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范钦仁(范承甫)的孙子范伟群老师,范老师领着我们来到一枚紫砂壶前,向我们娓娓道来。1851年,国际上兴起了博览会。清宣统二年(1910年4月),中国在南京举办了第一届南洋劝业博览会。南洋劝业博览会作为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在范家壶庄大生艺术馆藏的1926年版《范氏宗谱》载: 谱记"十九世,钦仁,字承甫,庆升公长子,为继祖小宗。承父亲制造大生紫砂名壶,蒙钦差南洋劝业会审查,总长农工商部右堂杨奏奖金牌,并赏给文聘。

在《家谱》中有"南洋劝业会""奏奖"等几个关键词,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范钦仁(范承甫)的孙子范伟群老师,范老师领着我们来到一枚紫砂壶前,向我们娓娓道来。

1851年,国际上兴起了博览会。清宣统二年(1910年4月),中国在南京举办了第一届南洋劝业博览会。南洋劝业博览会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以政府名义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博览会,引发了许多企业家、艺术家的积极参与。1909年刚刚成立的"阳羡陶器公司",由邵云如经理组织范大生(承甫)、程寿珍、俞国良、江案卿等紫砂高手,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作品参展。他们心血没有白白付出,南洋劝业会给了他们博览会的最高奖项--奏奖。那次博览会设了"奏奖"等5个奖项,"奏奖"意为要向朝廷"奏报"的奖,也是博览会的最高奖。这是宜兴紫砂壶在国际性展览中首次获得的殊荣。

范老师指着面前的《大柿子壶》说:"这就是爷爷(范承甫)1909年为参加南洋劝业会特制的参赛作品,当时爷爷35岁"。眼前的"大柿子壶"壶体用段泥制作,呈白果色,容量350毫升左右。壶体似柿子形态,壶盖如柿子之柄,形象逼真。壶腹的一面镌刻山水图案,另一面是行书"何当破闷出躯壳,君乘石瓢我浮蠡",署"宜兴出品"款。壶盖内有"大生"印,壶的底部刻一圆章"己酉年南洋劝业博览会"。

端壶欣赏时,壶身以秋季果实柿子为造型,壶身为圆柿子果实状,柿蒂为盖。壶身带四瓣筋纹,壶钮、壶嘴、壶把均有柿树结节处理,皆以柿树老枝成型,尤其壶把上的树疤做得十分逼真,使整器浑然一体,形态逼真。四瓣筋纹壶身,一捺底,弯流擎出,圈把圆弧,琢以柿树结节,盖面以仿生技艺模拟柿蒂塑成一翻(柿叶内翻),柿柄为钮,压盖单口。形态自然亲和,颇有农家风韵。

范老师又告诉我们,以瓜果为型之紫砂作品又称"花货",也是紫砂器型中,仿生、象形方面最有代笔性的壶式之一。柿子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果实,经过制陶艺人精细制作,惟妙惟肖,达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效果。

和"大柿子壶"依依惜别时,橱窗里射灯犹如闪电般凝结在壶身之上,黄色,成熟的果实(事实如意的期望),何当破闷出躯壳,君乘石瓢我浮蠡,南洋劝业会,第一次的世界性博览会,壶的制作者范承甫,没有署名的陶刻者,所有的这些,猛然间,把我们带到了一百年前时光岁月。虽然落后于西方列强,但黄色皮肤的中国人依然有着心中的梦想······

大生"大柿子壶"将永远记录着这次历史上难忘的盛会。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文化百科

南洋劝业会与宜兴紫砂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2010年在我国上海隆重举行世博会,共有25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这是一个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实力与成果的盛大舞台,也是向参展国交流学习,促进构建和谐世界的一次盛会。其实,早在100年前的清末宣统年间,我国曾举办过一次博览会--南洋劝业会,更准确地应叫"南洋第一次劝业会",办展地点在江宁(今江苏南京)。

南洋劝业会盛况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第一次派代表、设专馆参加了1876年在美国举行的费城赛奇公会。尔后,两江总督端方考察了博览会,认为它可"开风气而劝工商",遂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与江苏巡抚联名奏请清廷,在南京举办"南洋第一次劝业会",以"振兴实业,开通民智";之所以以"南洋"命名,因为自道光三年(1823)起,设在南京的两江总督(统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兼任南洋通商大臣已成定例。后清廷准奏令继任的两江总督张人骏为劝业会会长,命各省筹划本省参展展品。

宣统二年(1910) 6月5日,南洋劝业会隆重开幕。会场占地700余亩。全国22个行省均设有陈列馆,东道主两江馆最大,另有海外华侨参展的暨南馆以及陈列美、英、德、日等国商品的参考馆,但外国只参展不评奖。大会由著名学者李瑞清为首的南洋劝业研究会组织700余名专家,对国内参展的440类、10万余件展品逐一鉴定、评奖, 评出奏奖(一等奖)66个,超奖(二等奖)214个以及优奖(三等奖)、金奖(四等奖)、银奖(五等奖)等,计有3345件展品获奖。劝业会历时6个月,于1910年11月闭幕。期间共有30余万人观摩,商品成交额数千万银元。美、日等国的考察团对劝业会给予肯定和赞扬。

报界积极报道并称劝业会是"全国之大钟表也,商人之大实业学校也,产品之大市场也,输运本国货以向外国之轮船铁路也"。盛赞"一日观会,胜于十年就学"。当然《申报》也批评"本国展品,绝少发明仿造之品,多美术而少日用"。但在风雨飘摇的清朝末年,能举办这样"开风气而劝工商"的大型博览活动,其积极作用是应该予以肯定并载入史册的。

南洋劝业会上参展的宜兴紫砂

宜兴紫砂在明清已负盛名,并于清康熙年间作为贡品进入宫廷,因此在南洋劝业会上,宜兴送展紫砂并从众多展品中脱颖而出获奖是顺理成章的。其中宜兴阳羡陶器公司的紫砂陶获一等奖--奏奖,宜兴物产会送展的海竹顶、宝鼎、大柿壶等10件紫砂器获金奖(四等奖),另有艺人鲍明亮制作的高1.6米的均釉大瓶获优奖(三等奖)。

宜兴阳羡陶器公司成立于宣统元年(1909),创办人为蜀山大窑户潘宝仁,邵云如任公司经理。笔者在邵氏后人邵泽平家中看到了保存完好的当年邵云如参加南洋劝业会的入场券,其职务一栏填写的正是"陶器公司经理"。宜兴物产会则是为南洋劝业会征集展品临时成立的,由宜荆商会郁恂于负责筹备宜兴参展事宜。

宜兴紫砂久负盛名,在南洋劝业会上获奖可谓实至名归,但这也与劝业会组织者中的官员文人喜爱紫砂有关。如最早奏请办展的两江总督端方就酷爱紫砂壶,"尝定制茗壶,投赠知交"。他还定制砂壶,敬献皇上,虽然南洋劝业会开幕时他已于南洋大臣位上离任,但其爱好当会影响其他人。此外,宜兴名士童斐、储南强、潘稚亮、周文伯等都爱紫砂,他们也会大力推荐。

由于时隔百年,这段历史几乎被人遗忘,某些著作中的记述出现错讹。如把阳羡陶器公司送展的紫砂陶获"奏奖"误写成"秦奖"(《丁蜀镇志》《紫砂壶全书》等)。当然,此后宜兴紫砂先后在1915年巴拿马赛会、1926年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1930年比利时国际博览会、1932年芝加哥世界工艺博览会、1936年伦敦国际艺术博览会获奖,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级奖项。解放后,我国一度中断了世博会参展,直到1984年德国莱比锡博览会上宜兴紫砂"百寿瓶""竹简茶具"双双获得金奖。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经历改革开放和不断继承创新的宜兴紫砂华丽亮相,再次大放异彩。

大生壶传人 范伟群 作品

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范家壶|奏响世博<b>紫砂</b>夺奖赞歌-大生《大柿子壶》

图文/宜兴范家壶庄

珍壶轩作品,挑战你的胆量和智商。"新浪微博读书"签约作品,陆续更新。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