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七大老艺人之裴石民 陈鸣远第二

  • 日期:2023-11-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既能作典雅古朴之光货,又能作千姿百态之花货,既可作古趣盎然之仿古品,又能作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瓜果动物,其求新求变、求精求妙之精神颇能启迪后人。


裴石民(1892~1979),又名裴云庆、裴德铭。15岁时随姐夫江祖臣学习制陶技艺,22岁到利永陶品公司制作紫砂陶器,24岁被上海著名魔术师莫吾奇邀请到家中仿制紫砂古董,其中有盆景仅盖“悟奇制陶”印章,因而称为“悟奇陶”。此后,裴石民在上海十年,先后为几个古董商店仿制古代紫砂壶。

1938年,裴石民开设石民陶器店,自做自卖,其间他仿陈鸣远的作品甚多,几可乱真,遂有“第二陈鸣远”之誉;又曾为供春树瘿壶配盖,为项圣思桃杯配托,传为壶艺佳话。

供春树瘿壶(裴石民配盖)


项圣思桃杯(裴石民配托)


裴石民做陶,刻意求精,每种式样只做几件。晚年作品不多,有石瓢壶、牛盖莲子壶等,多钤“裴石民年七十六制”,并非都是76岁时作,而是晚年创作的标记,盖内小印却是真实时间。裴石民还善做花盆和紫砂花果小件,极负盛名。种花、养鸟、斗蟋蟀是他的业余爱好。

裴石民制石瓢壶


裴石民制牛盖莲子壶


裴石民制长方抽角盆


裴石民制花果把件


裴石民在壶的体式方面以简练的型式为主,偶有以象征瓜果型的自然体式作壶,晚年的作品更是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他善制紫砂文房清玩,如水盂、杯盘、炉鼎等,造型典雅别致,常带有铜器之敦厚稳重的特点。

裴石民制蚕桑杯


裴石民制田螺杯


裴石民制螃蟹荷叶盘


裴石民制圆三足蒲包口盆


裴石民擅长制作形态各异、生动逼真的自然摹形紫砂文房,有藏家评价其“每成一套,见者无不惊叹以为神,赞其工巧,可追明之陈仲美”。裴石民以高雅古朴的风格,在紫砂艺苑里别树一帜。

裴石民制串顶秦钟壶


裴石民制百果壶


裴石民制棋形平圆壶


裴石民制三足鼎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