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花器匠魂,意韵天成——储亦斌

  • 日期:2022-01-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级工艺美术师,实力派花器名家,师从国大师吕尧臣。


自古以来,“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紫砂花器,一直深受大众喜爱,其丰富的表现形式,对工艺师自身技艺水平与艺术内涵的要求甚高。当代实力派陶艺家储亦斌,就是一位杰出的花器名匠,他的作品无不散发着浑然天成之气,在形、神、韵之间达以极佳的平衡。


《岁寒三友》


1966年生于陶都宜兴,自幼在陶瓷世家长大的储亦斌,注定与紫砂有着不解之缘。储亦斌的祖祖辈辈,都居住在宜兴丁蜀镇,他的父亲曾是宜兴紫砂厂的制壶师傅,在他幼年时,经常带他到紫砂厂观摩陶艺大师们制作紫砂壶。


《岁寒三友》


耳濡目染之下,储亦斌对紫砂文化与陶瓷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学毕业后,他便选择到宜兴紫砂厂做学徒,成为了紫砂厂陶艺班的学员。


《岁寒三友》


在紫砂厂里,他遇到了陶艺生涯的启蒙老师——有“壶艺魔术师”之称的国大师吕尧臣。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储亦斌的进步很快,于日复一日的磨炼之中,打下了扎实的制壶功底。


《熊猫》


吕大师独树一帜的制壶手法与新颖别致的作品,让储亦斌看到了紫砂艺术的博大精深,也让他懂得了“功在壶外”的道理。


《熊猫》


他认为,想成为一位出色的陶艺家,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艺,还需有文化底蕴、艺术涵养及个人修养,了解如木雕、玉器、青铜等各种传统工艺美术。一个匠人做的紫砂,与一个文人做的紫砂,气质肯定是不同的。


《熊猫》


为此,在三年的学徒时光里,储亦斌利用空余时间,研究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古董鉴赏等学问。随着学养的丰厚,其所制紫砂壶已逐渐发生了质的变化,于器型中暗藏灵韵。


《全手梅桩》


出于自身对仿生花器的热爱,储亦斌对花器制作,有着别样的执着,即使费时费力,工艺繁复,也依旧乐此不疲。对于他而言,一把花器佳作,是集材质、形体美、精湛工艺与品位深度于一体的,其散发的韵味,表现的精神内涵,是其他器型所无法比拟的。亦幻亦真、传神切魂的仿生花器——也就成为了他的一生所爱,所追逐之光。


《全手梅桩》


在有幸得到花器大师蒋蓉指点,传承其工艺精髓后,储亦斌的制作技艺有了更大的提高。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陶瓷评比中获奖,并被国内外大型书刊、报刊、杂志刊登,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受到海内外藏家的追捧。


《荷花壶·老红泥》


多年来,储亦斌恪守初心,用精雕细琢,成就了一件件精品花器。他注重自然生态之美,重在表现紫砂花器之神、气、型。


《荷花壶·老红泥》


摹古蒋蓉大师的藏品级《荷花》,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荷花苞蕾、荷叶、莲台、青蛙、白藕、红菱、荸荠等元素,每一处刻画都细致入微,精湛绝美,无论是精工程度还是结构比例,都近乎大师水平。


《荷花壶·老红泥》


知识广博的储亦斌,对于历代精品名作如数家珍。除了擅长摹古花器外,他还善于在经典器型中予以创新。


《包袱》


其全手工精制的《包袱》,在摹古古代包袱的基础上加以改良,融汇自然,气韵天成。新颖的造型,饱满的形体,细腻的褶皱,和谐的比例,将整壶飘逸之感尽显淋漓,成为令人过目难忘的又一经典。


《包袱》


储亦斌仿佛总能将大自然之美与紫砂艺术完美结合,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赋予花器隽永的生命力,在诠释紫砂美学的同时,绽放生活之意趣。他能达到如此成就,离不开背后30多年来的辛勤付出,他坦言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捷径,就是勤恳、踏实,有钻研精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把壶。”


《包袱》


在这个凡事追求效率的时代,越来越少人愿意静下心,花长时间和心力,去做一把精致的花器,而储亦斌对花器的爱,纯粹而执着,其灵魂中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这份专注与坚持,也将使他迈向更高的艺术殿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