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陆小强 · 抱朴守心

  • 日期:2021-04-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1967年生于陶艺世家的陆小强老师,天生是个爱思考的人,自幼耳濡目染感知到紫砂艺术的文化魅力,他对紫砂壶有种天然的亲切感。

1967年生于陶艺世家的陆小强老师,天生是个爱思考的人,自幼耳濡目染感知到紫砂艺术的文化魅力,他对紫砂壶有种天然的亲切感。

1984进入紫砂工艺厂师从正高蒋彦学习技艺;1993年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学造型设计。在三十多年的创作中,他把爱思考的特点发扬光大,致力于探索求新。

陆小强谈到紫砂艺术,眼睛里有光,心里有对紫砂传承的责任感。

“宜兴紫砂的传统是悠久的,独特的,优秀的,并在陶艺术中具有代表性。从宜兴紫砂传统中求索创新,承前启后,发扬光大,以符合时代前进步伐,是我们紫砂艺人的责任和义务。”

钻研泥料

闻名世界的宜兴紫砂壶,制壶所用的泥料总给人一种神秘感。紫砂包含着感性美和理性美双重的内涵,紫砂材质的特殊性,呈现特殊丰富的观赏效果,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粗而不糙,细而不腻”。

凡是有所成就有创新的紫砂艺人,无不在紫砂材质的选择上、配置上、运用上下功夫,将五彩缤纷的陶土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加以配置,给人以观赏舒适的感受,以体现紫砂材质所特有的肌理美、静态美、古朴美、典雅美。

——陆小强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宜兴人,陆小强对紫砂泥料有着特殊的情感。陆小强跟随省大师蒋彦学习紫砂技艺,除了加强对制壶工艺的钻研,他还专心研究、开发泥料配比。黑粗砂中“砂”的比例不知拼调多少次,试片烧了一次又一次,才能达到现在近乎完美的收缩比例和砂感效果。

本篇所展示的陆小强老师的紫砂作品,所使用的黑粗砂就包括了粗黑段砂、粗黑红砂。拼配调入砂粒的大小、种类都会影响到成壶后的色泽、观感、质感。

苦练技艺

光有好泥料还不够,因为一件成功的艺术品的诞生,不仅需要作者长期的文化累积,艺术素养的提高,更需要好的工艺技法,这是陆小强经过多年创作体会到的真谛。

宜兴有句话叫“板凳要坐十年冷”,为了磨练制壶工艺,陆小强把自己定在了泥凳前,十年如一日的在紫海默默耕耘。

陆小强的紫砂壶艺制作,运用的是独一无二的宜兴紫砂的成型工艺技法。“打身筒”与“镶身筒”,固定的工艺流程,特别的专用工具的配合,都是其他陶器成型方法所不能比拟的。

“打身筒”、“镶身筒”技艺技法的掌握运用,熟练程度,衡量出一个艺人的手艺高低。只有将工艺技法运用自如,得心应手,才能完整体现作者的创意、构思、主题以及思想内涵,才能创新出比较完美的紫砂工艺新品。

——陆小强

紫砂无言。但一把把沉默寡言的紫砂壶里,凝聚着一个紫砂艺人的生命体验与智慧造化。

陆小强只是执着地守护着这一方净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在那世俗的喧嚣中活出自己的从容与潇洒。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