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储集泉

  • 日期:2021-04-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储集泉,1954年生于江苏宜兴书香门第,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先祖储南强为宜兴文化界著名人士,1971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承高丽君、范洪泉……


储集泉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

陶艺专业指导委员会会员

苏州大学客座教授

江苏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评委

丁蜀陶瓷实训基地兼职教授

丁蜀成人学校特聘教师

无锡市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

1954年生于江苏宜兴书香门第,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先祖储南强为宜兴文化界著名人士,1971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承高丽君、范洪泉两位花货名师,期间曾得朱可心青睐指点,并自习书画,在继承传统中得益于书画文字的修炼,以创作设计见长,作品以语言为主线,追求形式与内涵的美。

先后于1983年、1985年参加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紫砂造型制图班”、“公司业务技术培训班”学习,于1989年结业于中央工艺美院“陶瓷造型专业班”,储集泉擅长紫砂花货雕器,堆雕嵌贴,得心应手,1997年起,储集泉在传统花货技艺基础上借鉴泥绘、嵌泥、浮雕、贴塑等技艺手法兼容并蓄,不断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融诗、画,融于一体,面目一新的紫砂花货绘雕装饰新风格。

《梵珠(毛国强铭)》

《梵珠》以佛为题材,将佛家思想融入紫砂壶的设计创作中,是储集泉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壶身为圆器,充沛饱满,气韵高雅。流、把自然胥出,和谐统一。口盖微隆,上饰一粒红色的圆钮,与口盖接连处作出一道道规则的纹饰,视之若一粒梵珠破茧而出。壶身由国大师毛国强陶刻装饰,正面书铭“菩提寿百岁,幽兰香四时”,反面刻一幅静心图。整壶以佛为主题,在壶钮设计上巧夺天工,融书法、书画于一体,充分表现出禅学思想。静观此壶,使人沉静安稳,用以品茗,更是手感舒适,可谓赏用皆宜,值得收藏。

《全手蟠桃》

这件“蟠桃壶”作品师法自然,以大自然为创作元素,拟桃之形态,茶壶圆润玲珑,壶嘴采势横生,且枝叶疏朗斜逸、造型精美、泥色灿烂,点、线、面过渡一气呵成,吉祥欢庆,栩栩如生,形与意结合,紫砂艺术与传统文化融汇,风格清新、气韵生动。

“蟠桃壶”的壶身以硕大丰满的蟠桃为主体,壶腹有一道深邃的凹槽状纹理,使此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皆圆润饱满,惹人喜爱。

壶盖上竖一小桃为钮,个儿虽小,依然饱满自信;桃枝为把,曲折有度,形状也神似桃子;壶嘴短而上翘,直指青天,刚柔并济,壶嘴仿若桃尖型,茶汤流出仿若甜甜的桃枝溢出,活灵活现,极富生活情趣。

壶身堆塑桃叶迎风飞扬,两颗蟠桃隐于叶下,大有托着蟠桃乘风而去、飘飘成仙之势。旁边泥绘“三千年结果”,笔锋一转似警世人惜福、感恩,引人深省。

《全手瑶池蟠桃》

《全手瑶池蟠桃》作于丁丑年(1997年),储集泉是一位创作派大师,此壶为其原创设计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

采原一厂老紫泥制成,以瑶池的蟠桃为题材,融入了诸多技巧,壶身以硕大丰满的蟠桃为主体,壶腹有一道深邃的凹槽状纹理,使此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皆圆润饱满,惹人喜爱。壶身贴塑一颗蟠桃,加以泥绘手法装饰;壶盖上竖一小桃为钮,个儿虽小,却显得饱满自信;桃枝为把,曲折有度,形状也神似桃子;壶嘴短而上翘,直指青天,刚柔并济,壶嘴仿若桃尖型,茶汤流出仿若甜甜的桃枝溢出,活灵活现,极富生活情趣。

蟠桃具有重要的意蕴,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象征着“乐享遐龄,寿比南山”,有祝福之意。

储集泉大师为这把壶另配了一副寿桃图,上绘一株蟠桃树,与壶相呼应,融诗、画,融于一体,体现了储集泉大师独特的紫砂花货绘雕装饰新风格,为其经典代表作之一,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值得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