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大美不言,花器写心——吴扣华

  • 日期:2021-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吴扣华,他于1982年涉足紫砂行业,师承徐秀棠、邵新和、吴汝莲等名师。自吴扣华从艺那天起,他就刻苦研习绘画、积极研练制壶、陶刻和雕塑技法,认真剖析大家名作……

吴扣华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民间工艺奖“山花奖”艺术家

师从徐秀棠、邵新和、吴汝莲等

在宜兴,做花器的很多,做得好的却屈指可数。

做花器不仅是将自然界的瓜果花木、鸟兽虫鱼表现在紫砂壶上,更是将生活中的所见所感,通过艺术手法,设计成紫砂壶。紫砂花器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一把好的花器,在造型上应具有艺术性,同时又要有实用性,并能表达出其神韵及作者的思想。

吴扣华的花器,就符合了这些要求。即便在众多做花器的紫砂名家中,吴扣华也是十分突出的一位。

他于1982年涉足紫砂行业,师承徐秀棠、邵新和、吴汝莲等名师。自吴扣华从艺那天起,他就刻苦研习绘画、积极研练制壶、陶刻和雕塑技法,认真剖析大家名作,尤其对供春、陈鸣远等历代大师的作品有较深的研究。40多年来,他对紫砂艺术执着追求,如痴如醉。

《生机壶》

吴扣华专攻花器,尤擅松竹梅题材的花器作品。他在实践中自创了全手工“贴梅花法”、“塑竹根法”等新工艺,为紫砂花器的创作注入了新的生机。

《生机壶》

看吴扣华的花器,是十分有味道的。他做梅桩,就表现出梅的清冷高雅;他做竹段,就表现出竹的清高傲骨;他做松桩,就表现出松的沧桑嶙峋;他做供春,就表现出供春的古朴老味……他创作的作品既保留着传统的法度,又善用陶艺语言淡化工艺特征,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全手梅桩》

和历史上许多名家一样,吴扣华话不多,不喜欢过多宣扬自己,性格淡泊而谦虚,很钟情于艺术,他更喜欢用紫砂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以此来和茶友们交流。

《全手梅桩》

吴扣华不仅壶艺精湛,而且为人耿直,他对艺术精益求精,从不做粗做滥。凡是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宁可砸掉也不低价卖给壶友。他从艺40多年,存世的作品却并不多,这是因为他既不搞监制,更不搞代工,每一把壶都是由自己亲力亲为,全手工制作,从寻找灵感、构思草图,到设计造型、窑烧成品,都灌注了许多精力和心血,才得以完成一把紫砂壶。

《全手矮梅桩》

紫砂是一门沉浸和沉静的艺术,一把好的紫砂壶,可以真正让人安静下来,慢慢看,慢慢把玩,再有种冲动好好泡一壶好茶,看着茶气一圈一圈的从壶里飘洒出来。

吴扣华的作品,恰恰就有这种魅力。

《全手矮梅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