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丨心灵手巧 · 沈龙娣

  • 日期:2019-05-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沈龙娣17岁就进了紫砂二厂,从事陶刻工作。她为人勤恳好学,深得教学师傅喜欢,很快就崭露头角,获得了宜兴市“心灵手巧”活动一等奖1986年她的为人得到了国大师徐汉棠……

沈龙娣17岁就进了紫砂二厂,从事陶刻工作。

她为人勤恳好学,深得教学师傅喜欢,很快就崭露头角,获得了宜兴市“心灵手巧”活动一等奖。

1986年她的为人得到了国大师徐汉棠的肯定,收她为弟子学习传统工艺全手工制壶技法。

沈龙娣刻苦钻研制壶技法,至今已有三十余年。

要继承,更要传承。

多年来沈龙娣从未中断学习——

她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去南京师范大学学习工艺美术专业。

沈老师在艺海中不断攀登,面带微笑,目光坚定。

她有着和煦的外表让人亲近,也有坚韧不拔的内在让人折服。

能书善刻、心灵手巧,

这就是陶艺家——沈龙娣

粗砂老紫泥——这款泥料是沈龙娣老师家藏的紫泥,泥色十分老陈不说,砂粒粗犷,带着几分自然古朴的意味,泡养效果喜人,以此泥制壶,与秀雅细致的贴花对比,刚柔并济。

劲松壶——以松为主题,其造型古朴,造型苍古朴素,空洞横生,将古松苍老之外皮塑造的分外相似,壶钮更是巧取松节一段,匍匐贴合于盖上,其上松花几朵,苍翠曼妙,极其逼真,松树外皮包裹着三弯流壶嘴,壶把亦为松枝形态,意蕴自然曲折,老味横生。

壶把一侧伸出一条松枝于壶身,满是褶皱,数片松针开遍壶身,挺秀俊美,气韵高雅。劲松壶造型美观,贴花装饰精美逼真,把玩趣味无穷。

丰硕壶——整款壶的韵味就在于丰满莹润,壶身略高,盖口宽和,壶盖微鼓,树枝状桥形钮极富韵味,而自壶钮胥出的果实贴花可谓工艺不俗,藤蔓缱绻曼妙,须叶伸展自如,自然传神,三弯流嘴极短促而精巧,与壶身形成对比,出水极有劲道,耳形端把造型古雅,极为修长纤细,端握轻盈,壶嘴、壶把树枝装饰而成,壶把“老干”弯曲斑驳,古朴风雅,但生机盎然,神韵天成,旁生嫩枝,果实蜿蜒攀于壶面,生机勃勃,有工笔写意之精妙。

丰硕壶在简练的造型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语言和精湛的手工技艺,是一件集艺术欣赏,舒适实用的令人爱不释手的经典之作。限量3把,有缘者得。

竹提壶——因其提梁为竹节而得名,壶钮由竹枝自然弯曲而成,一丛竹叶从壶钮处胥出伸展于壶盖上,形象生动,此壶钮造型精美,别致新颖,仔细端详壶钮,又仿若一位身姿绰约、衣带飘飘的舞者弓腰伏地,优美飘逸,三节壶流,出水爽利,提梁则是经典的田园造型,所以竹子和提梁结合,必然有浓浓的超然情怀。

壶把处胥出一枝鲜嫩的竹子,竹叶紧贴壶身,真实自然,壶身缓缓续出嫩芽竹叶,逸趣横生。竹子作为传统的紫砂元素,从来给人以清新自然的感受,竹提壶,泥料老陈壶风清灵,允克用藏之珍品佳器也。

沈龙娣,1964年生于江苏宜兴,2018年研高,省大师徐元明夫人,师从国大师徐汉棠,1981年进紫砂二厂从事陶刻工作,曾获宜兴市“心灵手巧”活动一等奖,1986年师承徐汉棠大师学习传统工艺全手工技法,刻苦钻研,201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期间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奖,得到收藏家一致好评。陶刻与传统技术相结合,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获奖经历

2001年五月【春竹】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铜奖;

2002年【冰片石瓢】在天津首届【弘艺殿杯】中获得传统金奖。

文章 | 一壶

排版 | 一壶

摄影 | 文蔚

美工 | 文蔚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