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花器紫砂艺术大师——蒋蓉的紫砂花器之路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4-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器形千变万化,花虫鱼鸟,树木花草皆有涉及,几百年间名师辈出,更是有人将一个种类玩出了花来,今天我们带大家去看看这个花器紫砂艺术大师——蒋蓉的紫砂花器之路。

紫砂壶的器形千变万化,花虫鱼鸟,树木花草皆有涉及,几百年间名师辈出,更是有人将一个种类玩出了花来,今天我们带大家去看看这个花器紫砂艺术大师——蒋蓉的紫砂花器之路。

花器作为紫砂的大类,自出世起就大放异彩,收集了不少忠实粉丝。大家不知道,花器也是由两个不同的姐妹组合起来的,其中就可分为“素饰器”和“色饰器”两种,我们今天的主角是花器大师,更加是色饰器的开创领头羊。看完全文,你就能够领略蒋蓉的奇思妙想和能工巧手遇上紫砂是何等精彩!

1919年蒋蓉出生在宜兴川埠乡潜洛六庄村一户四代制壶的陶艺世家。11岁起就开始随着父亲制壶,父亲对她要求严格,从不让她借助任何模具,哪怕是才刚开始学习,也正因为这样,才让蒋蓉的技艺成长飞快。到20岁的时候,她的技艺已经能够和其父蒋鸿泉相比了。

▲ 蒋蓉制寿桃钮紫砂壶

为了能够更进一步,蒋蓉也和众多紫砂艺人一样在上海与宜兴之间来去,开阔眼见磨练技艺,1945年,她甚至复刻了陈鸣远的“束柴三友壶”,这款壶在花器中已是极高难度的作品。

▲ 束柴三友壶

1955年,蒋蓉承接了定制紫砂国礼出访的重任,制作“九件象真果品”,由当时的领导人周恩来总理带着礼品出访。就在往后一年,蒋蓉寻思觅巧创作了花器界轰动一时的作品,这件作品引起了紫砂界的各大人士关注。如下图的“九件荷花套组”

▲  九件荷花套组

这把壶胚刚完成,就受到来自大师们的非议,当时蒋蓉哭着找到时任陶业社副主任的朱可心,气急得要毁掉胚体。朱可心到了工厂一问,非议的人都是花货素饰器高手裴世民、光素器名匠顾景舟这样的紫砂大师等。

在当时的人们眼中,花货只有素饰器才是正宗,这件荷花壶在旁人眼中,属离经叛道之作,而朱可心先生却认为,此器不可埋没,先是劝服非议的人们,再鼓励和指点蒋蓉。得到支持和指点的蒋蓉,终于在1956年夏秋之际将“荷花壶”创作完成,也不负期望,在当年的全国陶瓷工艺会议上被评为《特种紫砂工艺品》。

▲ 九件象真果品

这款荷花壶,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是一件绝美的工艺品。蒋蓉在花货色饰器的功力跃然在壶身上体现,造型以荷花做壶身,莲蓬做盖,花梗为把,并且运用了紫砂泥配色,用米黄为底色,以砂土为本接近荷花的颜色,朱红的花脉,墨绿的莲房,青莹的荷叶,碧翠的青蛙,都是精妙绝伦的一件艺术品,此后,蒋蓉开始发扬紫砂色饰器的新创,制作了“牡丹壶”、“莲藕酒具”等等的紫砂名作。

▲ 蛤蟆树桩壶

要说牡丹壶,也是蒋蓉倾尽心血创作而成的。整个壶体以壶身为花朵,用壶嘴和壶把比作枝叶,初看艳丽夺人,而后又是一种蠢蠢欲开的花蕾,泥料的配色也是最精彩的地方。这把壶能够制成并不易,仅仅是壶钮上那只活灵活现的蝴蝶就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制作出蝴蝶最生动的模样,蒋蓉前前后后捉了176只蝴蝶,日夜观察后放生。

▲ 牡丹壶

蒋蓉一生制壶之多,莲藕是最有趣味的主题,总共有三套莲藕壶具,一套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一套由国家博物馆收藏,还有一套由蒋蓉大师本人珍藏。

▲  石榴树蛙壶

1981年,这套莲藕酒具在东京举办的“中国江苏省工艺美术展示会”上,引起了观看者的喜爱,这是许多壶艺师未曾有的,来自不同审美的人们共同的欣赏。

▲ 莲藕酒具

蒋蓉这一生都与紫砂为伴,不曾婚嫁,人们提及此,她总笑言,自己是嫁给了紫砂。其实纵观蒋蓉的作品,即使到了晚年,她的作品也散发着童心和稚气。我想,她必然是一个认真的在生活的女子,这样的紫砂大师,让人亲近也让人佩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