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周伯娟·秘色绞泥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周伯娟,1968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发源地丁蜀镇。自幼受宜兴陶都的影响,耳濡目染,1985年进紫砂工艺厂学习

1

初识周伯娟老师

周伯娟,1968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发源地丁蜀镇。自幼受宜兴陶都的影响,耳濡目染,1985年进紫砂工艺厂学习,练就扎实基本功,1990年受邀进入紫砂工艺五厂特艺组,与实力派巨匠丁亚平等共同担任新品开发和徒工技能培训工作。

近年来通过在中国美院紫砂研究班的学习,自我设计能力和艺术修养得到了升华,作品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紫砂绞泥装饰技巧独树一帜,其创作的作品在国内外工艺美术展评中屡获金奖,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周伯娟『鱼跃龙门提梁

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秘色绞泥技法第一人”

江苏省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

“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

齐(白石)派艺术第四代传人

周伯娟『四方清幽(何光宏彩绘)

2

紫砂传承

曹亚麟,1955年出生于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2年 第六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师从国大师鲍志强。1980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现在中国紫砂博物馆专业从事紫砂陶艺术的创作和研究,作品深受海内外壶友的欢迎。

杨勤芳,1951年生于宜兴,2007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师从国大师吕尧臣;1991年作品《六方福寿提梁壶》获江苏省第三届轻工美术设计一等奖;1995年以江南民间竹编提篮为题材而设计创作的紫砂《谢意壶》被英国皇家大英博物馆收藏

张大华,投师齐派传人娄师白先生的门下,耳濡目染,得其亲传。由于大华先生对绘画艺术具有天生独特的悟性,学到了齐派的精髓。大华先生,为人朴实、多才多艺、喜欢自然、热爱生活、淡泊名利、不喜张扬,对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周伯娟『妙观提梁

3

获奖荣誉

●《思源提梁》在2002年中国名茶博览会暨首届碧螺春文化节中国紫砂艺术精品展中荣获银奖;

●《仿古双龙提梁》在2004年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君子之交》在2006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银奖;

●《问道》在2008年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

●《御带壶》在2009年(中国)西部国际工艺品、礼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知足壶》在2011年第十三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鱼跃龙门》壶在2011年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第二届陶艺创新作品展评中荣获铜奖;

●《威震八方》荣获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

●《仿古三脚鼎》荣获第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铜奖;

●《洗象》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周伯娟『静水禅音

4

秘色绞泥 华美绚丽

目前绞泥茶壶可谓多多又多多,繁花似锦百家争鸣,各具特色。但是仔细对其品位,总觉有些绞泥壶纹理模糊,清晰和明朗不够,图案显得杂乱无章,缺乏一种简练有序的图案美,看上去仅是几种泥料的拼合,缺乏一种明晰、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

周伯娟认为,本来是一把珠圆玉润之壶,由于绞泥绞不得体,反而是大煞风景,有狗尾续貂之感。她在绞泥壶创作过程中注重器型和纹饰的相得益彰,其纹泥壶虽色调对但纹理简练、明晰、圆润、和谐,毫无雕琢之痕,浑然一体,让人感悟到它的动态美美和气度美。其创作的御带壶光彩夺目,生动有神。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