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孔春华·壶韵新风“孔家壶”

  • 日期:2018-10-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195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陶艺世家,2017年高工,当代紫砂名家,绞泥壶代表人物,1992年调进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创新设计,1990年与姐弟推出“孔家壶”品牌,2005年入编《世界名人录》。

 孔春华 

●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孔家绞泥壶代表人物

195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陶艺世家,2017年高工,当代紫砂名家,绞泥壶代表人物,1992年调进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创新设计,1990年与姐弟推出“孔家壶”品牌,2005年入编《世界名人录》。

/ 前言 /

人们都说好的紫砂壶,主要看它的“精、气、神。” “精”是说紫砂壶的工艺、造型、装饰都好。“气”是指壶看上去要在素朴中带着高雅。而“神”则是说壶做得就像人一样,有自己的神态。

有人曾这样赞叹过紫砂壶:“温润如君子,豪迈如丈夫,风流如词客,丽娴如佳人,葆光如隐士,潇洒如少年”。孔春华的紫砂作品便是如此,一把把紫砂壶仿佛能与茶人的心灵沟通,让人对它赏之悦目,用之舒心。

孔春华『福星高照

1

/ 名师指路 /

孔春华在1976年到1990年在工艺美术陶瓷厂研究所从事紫砂壶艺创作。1990年8月到1994年5月在紫砂二厂研究所从事壶艺创作。1990年6月到2009年调入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从事壶艺创作设计。 

孔春华在艺海生涯中受到潘持平与汪寅仙的亲自指点,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言传身教使他练就了扎实的功底,随后在多年的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下,对紫砂艺术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独特的见解,并将悟到的所有内在哲学理念都融合于每一件作品之中。

孔春华『锦带汉方

2

/ 传承与创新 /

孔春华擅长紫砂方器制作,在具体创作中,他坚持壶艺当随时代,要跟上时代步伐、时代理念;工艺千古不易,形神因时而宜。壶艺当随时代,就是把握时代,谱写时代,歌颂时代;制壶就必须体现时代主流,体现时代脉络,体现时代风貌。于是,绞泥方器就这样诞生了。 

孔春华的紫砂作品在传统基础上,恰当地加上有规则的绞泥纹样装饰,美观大方,极具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孔春华的每件作品都溶注着自己的心和意,进而散发出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这让他在圈中的名气与日俱增,他的壶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独树一帜,绝无仅有。

孔春华『中国印

3

/ 孔家壶与绞泥 /

“孔家壶”紫砂艺术品牌是孔春华在1990年与兄弟孔小明、姐姐孔新华、姐夫顾建军一同推出的,“孔家壶”以靓丽的青春活力、独特的工艺技术,在紫砂界脱颖而出。绞泥装饰是“孔家壶”的最大亮点,他们在考虑壶体造型设计的同时,充分利用绞泥装饰的手段,达到别样的效果。现在大多数绞泥纹饰呈不规则状,多是表现自然题材,如缤纷的花朵、浩瀚的沙漠抑或是苍茫的田野。

“孔家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形成了绞泥工艺新的特点,其绞泥纹饰呈规则形状,形成一种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并且纹理不是简单镶嵌进去的,而是内外通透,这对不同泥料泥性的把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孔春华『生肖系列·狗

4

/ 孔家壶的升值价值 /

“孔家壶”的制壶艺人在保留各自创作风格的同时,保持着其品牌的和谐统一特性,如“方壶”、“绞泥装饰”、“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等,辨识度高、市场认可度高。

在紫砂行业内,提到“孔家壶”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升值”,正是由于其相对较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孔家壶”受到越来越多紫砂爱好者及收藏家的追捧。

孔春华『金钱豹方』

5

/ 个人荣誉 /

●《文房四宝壶》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

●《金蝉送宝壶》获2003年中国十大茗壶银奖;

●孔春华被编入由中国香港2005由世界人物出版社及世界华人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世界名人录》;

●《万象更新壶》获2006年首届中国紫砂装饰大奖赛金奖;

●《翔鹰壶》获2009年第十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陶壶系列》获2009年“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优秀奖;

●《中国印壶》获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万象更新壶》获2010江苏省陶瓷艺术创新作品评比中二等奖;

●《福星高照》获2011年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暨家居用品博览会金奖;

●《金方壶》火2011首届“东方明珠杯”全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铜奖;

●《六方如意壶》在2011年被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中国印壶》获2012年陶艺作品创新评比活动中二等奖;

●“孔家壶”深蕴江南大家“闺秀”的含蓄、韵致、碧玉、品味之美的同时不失严谨、精致、整体的艺术效果。

●《中国印壶》获2014年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新春壶》获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孔春华『翔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