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镶金装饰巨匠-胡洪明为你解答紫砂壶常见问题

  • 日期:2017-07-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胡洪明,1959年生于宜兴,2010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从壶艺泰斗顾景舟传人省大师沈遽华,擅长用金银丝装饰被誉为当代的“镶金装饰巨匠”。


胡洪明,1959年生于宜兴,2010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从壶艺泰斗顾景舟传人省大师沈遽华擅长用金银丝装饰被誉为当代的“镶金装饰巨匠”。


问:紫砂是否只有宜兴才有?

胡洪明(以下简称"胡"):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宜兴紫砂因其独特的地理风貌,造就颜色各异的各类紫砂泥料,用紫砂壶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涣散,得茶之真味。

目前市场上闹的沸沸扬扬的**紫砂煲等,均冠以紫砂之名,却非宜兴紫砂之实,打擦边球,只能称之为陶土,实为商家的炒作。

问:紫砂泥料分哪几类?哪种泥料最好?分别介绍下每种泥料。

胡:分紫泥、本山绿泥、红泥。泥料颜色品质各异,很难说哪种泥料最好,各类泥料都有自身优秀的品种,比如说底槽青就是紫泥里面的最优秀的,次之中槽青,红皮龙等。

紫泥是甲泥矿层中的一个夹层,其颜色紫红,质地细腻柔韧,可塑性很强,是品质极优的陶土。

本山绿泥生存在龙骨石与甲泥黑墩头之间的薄薄一层,含铁量低,矿源呈暗绿色、灰白色、烧成后呈黄色;它不适合制作跟烧成大件产品,仅适合中小产品。团山泥,是紫泥跟本山绿泥的共生矿,烧成后黄色带有紫色颗粒。

红泥位于黄石底部的矿料,下层出现小红泥等,黄龙山出产过红泥,品质优异,但数量相对稀少,它是一种土黄、橘红的粘土,其中石黄最优质,但只能制作小件产品。红泥在赵庄等地也有出产,品质也比较优秀。

问:宜兴哪里产出的紫砂最好?

胡:无容置疑是紫砂圣地丁蜀镇黄龙山,紫砂陶土的成因,属内陆湖泊及滨海湖沼相沉积矿床,通过外力沉积成矿,深埋于山腹之中,小时候笔者就曾在黄龙山上拾得海洋贝壳。毗邻黄龙山有一条青龙山,产出石灰岩,两龙交汇处形成了黄龙山独特的地理风貌,丁蜀镇毗邻地区,与黄龙山山脉相连,如湖父等地也有泥料产出,但泥料水色等品质跟黄龙山的相比逊色不少。

胡洪明 大彬如意

问:为什么紫砂壶有多种颜色?

胡:矿物质成分含量不同导致,比如黄色矿烧成后,因烧成温度不同呈现各种深浅的红色。

本山绿泥呈淡绿色,因烧成温度不同呈现各种深浅的黄色。

底槽青呈暗紫色,带有各种大小不同的鸡眼,因烧成温度不同呈现各种深浅的嫩紫红色。

当然,三原色之外有各种不同的紫色矿源,烧成后呈现各种丰富的颜色。

[底槽清泥的原矿断面有“鸡眼”(形如鸡的眼睛),有螺钿(类似河蚌壳)青色光泽,含有云母片,烧成后有明显的银星点及黄色颗粒。]

问:紫砂壶最重要的就是泥料,神奇的紫砂到底由何成分组成?紫砂原矿从开采出来,如何加工成可制壶的紫砂泥?

胡:紫砂泥主要矿物成分为水云母,并含有不等量的高岭土、石英、云母屑和铁质等。明清紫砂制陶开始阶段跟现代制泥有不同之处,现代的烧成工艺更讲究泥色纯正、颗粒细腻、烧成范围宽,可塑性要求高,大批量生产泥料可用现代化设备,比如雷蒙粉碎机等,但真正紫砂壶的魅力在于手工,泥料的制备也相当讲究,下面主要说说我们自家的泥料如何手工制作的过程。

1.选矿

2.风化

3.粉碎(粉碎、石磨细碎)

4.过筛

5.配料,这是独门秘籍了,不便多透露(呵呵,卖个关子),也是长期经验的积累,我们的泥料颜色主要采取的策略是“泥配泥”,紫砂泥料的魅力就在于丰富颜色,比如紫泥里面的纯底槽青吃温太高,可与吃温低的清水泥的按不同比例搭配,以降低烧结温度,丰富泥料色泽,搭配好后烧制试片,根据制作款型需要,选择合适的泥料配方。

6.放入缸中浸泡搅拌

7.脱水,陈腐,然后待用

胡洪明 多子多福

问:紫砂壶泡茶的优点?

胡:紫砂壶的七大优点:

其一,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使“茶叶越发醇郁芳沁”;

其二,壶经久耐用,即使空壶以沸水注入也有茶味;

其三,茶叶不易霉馊变质,“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文震亨《长物志》);

其四,耐热性能好,冬天沸水注入,不会冷热急变导致炸裂;

其五,砂壶传热缓慢,使用提携不易烫手;

其六,壶经久用反而光泽美观,“壶经久用,自发暗淡之光,入手可鉴”(《阳羡茗壶系》);

其七,紫砂泥色多变,耐人寻味。

明代中期以后,紫砂制作,名家迭起,风格多变。明之供春、时大彬、徐友泉,清之陈鸣远、陈汉文等,都是一代巨匠。乾隆时期的陈鸿寿与陶艺家杨彭平等合作制作的曼生十八式,融紫砂与书画,镌刻于一炉,把紫砂艺术推向高峰。现代壶艺秦斗顾景舟大师将紫砂又推上一个新的高峰。

问:全手工制紫砂壶的优点在哪里?

胡:全手工的壶好养,成型时表面多用工具,比如明针、竹篦子等,使泥料颗粒均匀多浮于表面,使之光润,达到“脱手则光能照面,出治则资比凝铜”的工艺效果。另外全手工制壶相对模具壶制作工艺复杂,成型难,成型率低,工艺价值高。功力深厚的手工艺人,在全手工作品中往往更能体现出紫砂壶的韵味,赋予壶更多变化与新意,所谓集精气神于壶一体,这是模具工艺制壶所缺失的。

问:紫砂壶的全手工制作步骤大致有哪?

胡:主要步骤:

1、打泥条、泥片

2、打身筒

3、搓嘴、把、壶盖、的子

4、装嘴、把及附件等

5、细部处理与加工装饰

紫砂陶制作技艺是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工艺独特,制作过程复杂考究。

问:传统紫砂壶的器形是如何分类的?

圆壶(如:仿鼓壶)方壶(如:抽方壶)

花货(如:荸荠壶)筋纹器(如:锦玉壶)

问:紫砂壶成型工具有哪些?

胡:1、木搭子:用于打泥条。

2、尖刀:用于琢嘴,琢钮,转足,革小平面。

3、矩车:好比圆规,用来划圆片,开口子;

4、蓖祗:只要用竹做成,根据不同壶体,做成不同弧度,用以整理坯形。

5、铜管:钻各种大小洞眼。

6、顶柱:成型工序完成后加盖低印的木质专用工具。7、木拍子:用来打身筒,拍片子,拍口。

8、竹拍子:有大中小之分,主要用来拍身筒,推身筒接头,推墙刮底做壶嘴等。

9、鳑皮刀:可用来切,削,舒,挑,夹,挖,刮等,是常用的用工具。

10、明针:用牛角制成,富有弹性,有方头,尖头,弯头等,主要用于刮坯使坯体平整尤滑,明针在陶瓷行业中只有紫砂制作中才用到。

11、独个:用来圆嘴,圆眼,有平土与尖头两种,取优质牛角,象牙,黄杨木,紫檀木制作。

12、转盘:打身筒时用,可以转动,现在多用铁制成。

胡洪明 喜上眉梢

【鉴壶经】

问:据说正宗紫砂壶可以划火柴,是真的么?

胡:呵呵(笑),这个问题,有不少壶友问过,据说是书上跟网上看到的,介绍如何区分真假紫砂。火柴头上主要含有氯酸钾、二氧化锰、硫磺和玻璃粉。紫砂泥料经过高温煅烧,成分为石英、云母残骸、莫来石等,火柴头与紫砂壶进行摩擦生热,两者没有成分可发生化学反应并燃烧。紫砂壶划火柴之说法是谬论。

问:如何鉴别好紫砂与劣质紫砂?

胡:对于古壶来说,市面上有两种造假方法,一是将泥料的表面做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人手经常摸的样子,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腐蚀做旧。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去泡,做成出土效果。对新壶的造假主要是雕刻名家印章,或者臆造名家款式。

鉴定紫砂壶的真伪,也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亮色上看。真正的紫砂壶体重、色紫,因为长期为人手抚摩,上面呈现出鲜润的光亮。而新制的紫砂壶一般说来质地都比较疏松,颜色偏黄,有光亮的少,无光亮的多。即使有光亮,也是用白蜡打磨上去的。再从文字上看,旧壶的款都是用阳文,字体极为工整。新壶如果用阳文,字体因为摹仿或显呆板,或笔画长短粗细不一。如果是用旧壶加刻新款,则所刻文字为阴文。

问:市场上紫砂壶从几十元一把,到几万、甚至几十万一把;新手如何选购买一把紫砂壶需要注意哪些?

胡:一般来说,是否一把好壶,应从“泥质、造型、工艺”三方面来判断。在选择一把新壶时,首先着重应该考虑的是壶的泥料跟造型。

1、正宗宜兴紫砂是非常素雅的,新壶颜色非常朴实自然,无贼光,但凡颜色艳丽夺目,色泽鲜艳者,泥料肯定不纯正。新壶在嗅闻之下,应无任何败味,有些壶略带陶土味,是正常的,若有杂味,则日后使用难以处理。新壶最忌二次加工污染,有些壶以油处理,以金属色素涂染,外表看起来,新壶有古壶的苍然,然而有损饮茶人健康。最败坏公德的,莫过于在壶体涂抹鞋油,如此劣壶却能大量行销,真是怪事,千万购不得。

2、一把壶提起来,是不是好握,重心能不能掌握得住。有些壶把握起来把的地方太小,或者把根本抓不住重心,握起来非常难以操作,就不是好壶。

流的部分出水是否流畅,能不能完全把壶的残水倒干。“流”出水顺畅,不仅关系到使用壶的感觉,且影响到茶汤的品质。像泡铁观音,倒茶的动作便要很快,稍一耽搁,整壶茶便会败味;

壶是否有破裂、瑕庇。行家可用轻轻敲壶听声音来判定壶是否有破裂,其次用眼看,用手摸壶的各部位,也有拿起壶来试水,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壶的状况;

敲击壶。听声音频率的高低,可以测出壶适合的茶叶。频率高的适合清香的茶叶,声音低沉则适合浓香的茶叶。但声音高低极至都不是很好,音过高如铁板,茶味容易熟烂,音过低如瓦片,则如人乘跛马,茶味可想而知,最好的壶音是带有些弹性。则茶味悠然,且峰回路转,回味无穷;壶友谨记:买壶勿贪便宜,勿贪图颜色艳丽紫砂壶。

胡洪明 四季如意

问:宜兴制壶艺人非常多,市面上艺师的职称种类、荣誉等也非常丰富,请问收藏紫砂壶以哪个专业技术职称为准?哪个是权威的职称评定机构?

胡:紫砂陶是宜兴特有的陶瓷,紫砂陶制作技艺也是宜兴特有,全国任何其它地区,目前还没有任何机构有权利与能力颁发紫砂方面的职称,只有宜兴丁蜀镇、宜兴市人事部门审核通过,经宜兴市职称办注册登记的,也就是国家级职称,才是最权威的。国家级职称考核非常严格,专业职称从最低的技术员到最高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荣誉称号从省名人至最高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客观真实反映了陶瓷从业人员的素质与水平,是紫砂收藏爱好者需要密切关注的。

陶瓷艺术专业技术人员的准确信息,可到宜兴市人民政府“中国宜兴”官方网站http://www.yixing.gou.cn和“宜兴人才网”http://zxzc.yixing.gov.cn/search查询,同时也有宜兴市职称办、丁蜀镇人民政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宜兴市陶瓷实训基地出版《宜兴陶瓷艺术人物录》记录了在册的宜兴陶瓷从业人员,每一到两年都有最新版的,最新版本的同时配备了防伪验证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杜绝弄虚作假者。

【养壶经】

问:新的紫砂壶如何开壶?

胡:相比而言这个问题是紫砂壶使用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民间,紫砂爱好者一般不一定重视开壶,娱乐活动中(打牌、麻将等),赢了,满贯,开张了,(开壶了),总能带来些吉利,如果将开壶做的更加考究些不失为一桩乐事。我们见过很多壶友很新奇的开壶方法,这里不一一列举了,大家想下,为何要开壶?紫砂经过高温煅烧,需要煺火气,去掉陶土味才能更好的泡茶,步骤如下:

1.清理紫砂壶体,跟内壁,尤其是内壁可能残留紫砂整口用金刚砂,需要用干布或硬毛刷清理干净,否则遇水后易吸附壶体,不易清理。

2.壶身同壶盖分离,置于锅中,锅中加入净水即可,煮沸一小时即可达到煺火气效果,等降温后,自然晾干。

3.取盐卤豆腐【可将茶壶内其它物质分解】与水根紫砂壶一起文火煮一小时后,等自动冷却,清洗掉豆腐渣等,自然晾干。

4.取甘蔗头【含蔗糖,可滋润茶壶,泡茶后茶水更甘甜入口】与水跟紫砂壶放入水中煮一小时,冷却,洗干净壶,自然晾干。

5.条件允许,取此壶打算泡养的茶种,取适量进锅跟壶文火煮一小时,这样茶壶便不再是“了无生气”的一块陶土,此番脱胎换骨后,吸收了茶叶精华,第一泡茶已经能够令茶人齿颊留香,冷却后清洗干净晾干待用,一把壶完整的开壶过程就到此结束了。

这是先辈传下来的开壶老法,各位可借鉴,3、4与5条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去掉,谨记一种茶用一个壶,防止串味。

问:长期不用的紫砂壶如何保养?

胡:紫砂壶也是有生命的,不可能一直不间断为人服务,她也需要休息,连续使用壶一个月后,清洗干净后放在通风处自然阴干,休息一至两个月后泡养为佳,茶壶经热水泡过有热胀冷缩,需恢复茶壶原状,恢复紫砂双重气孔结构,这样泡茶香味更佳,茶壶包浆也更容易养。

胡洪明 祥狮献瑞

【藏壶经】

当代壶中淘精品

目前,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其数量还是有限的。具有收藏价值的当代紫砂壶中的精品,大致有以下四类:

1、大师作品

真正的精品紫砂壶,都是纯手工制作,所以产量非常有限。尤其是那些能够代表当代紫砂艺术成就的大师作品,更是少之又少,目前紫砂壶国家级、省级大师也区区几十位左右,作品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为全国紫砂收藏爱好者所热捧,供不应求。

2、具有现代陶艺观念的名家作品

从20世纪80年代起,受现代陶艺的影响,现代紫砂开始在我国兴起。致力于这种作品创作的陶艺名家,他们的作品,价格多为几千到几万元。随着他们的名声日隆,升值前景还是较好的。

3、具有升值潜力的陶艺师作品

目前每件价格几千元的紫砂壶,最受普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他们的制作者,最基本上是有助理工艺师职称的后起之秀。随着技艺的不断提高,若干年后,当他们拥有较高级职称时,作品的升值空间会明显表现出来。

4、有名家书画参与的“墨宝壶"

有名书画家参与制作的“墨宝壶”,数量相对是很少的,因此较珍贵,这类紫砂壶的收藏价值可见一斑,顾景舟大师与吴湖帆合作的石瓢,2009年拍卖出1300多万的价格便是很好的见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