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泰斗顾景舟,曾与韩美林设计了怎样的“天价”紫砂壶

  • 日期:2016-09-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曾与韩美林设计了怎样的“天价”紫砂壶

韩美林与顾景舟

今年是近代紫砂艺术“一代宗师”顾景舟的百年诞辰。

7月27日,宜兴市市长张立军造访北京韩美林艺术馆时,韩美林挥毫题写“百年景舟”,缅怀这位“大国工匠”、紫砂泰斗。

8月23日—26日,为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开馆而筹备作品的韩美林周建萍夫妇,来到“中国陶都”宜兴丁山,创作紫砂壶。

韩美林与宜兴丁山紫砂界已有36年的情缘。早在1979年,韩美林首次来到宜兴,就与紫砂大师顾景舟、汪寅仙等人合作。

宜兴市市长张立军(左一)来京拜访并请韩美林题字

韩美林挥毫题写“百年景舟”。右一为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右二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

“一片冰心在玉壶。”置身宜兴丁山,韩美林不禁回忆起与紫砂大师顾景舟合作创作紫砂壶的历历往事。

“紫泥一握玉生烟”。顾景舟抟壶精妙、炉火纯青。顾景舟的壶,被人们视为可望而不可及的艺术。壶是顾景舟艺术的结晶,也是他人格、审美的一种宣示。

韩美林有幸与顾景舟合作过两把经典名壶——“此乐提梁壶”、“雨露天心提梁盘壶”。2010年5月下旬,“雨露天心提梁盘壶”在北京嘉德拍卖会上拍出了115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韩美林、顾景舟合作的“此乐提梁壶”

韩美林、顾景舟合作的“雨露天心提梁盘壶”

在2010北京嘉德拍卖会拍出了1150万人民币的天价

这是一把怎样的“天价”壶啊?直线与弧线交错运用,转折处明快流畅。提梁及盖的设计新颖、大方、突出。造型方面,壶流横平竖直,壶身外方内圆,以点、线、面为主,充分掌握运用了雕塑空间关系的美学概念。壶身刻有篆书“两三点露不成雨,七八个星犹在天”之铭文。韩美林设计的紫砂壶,打破了传统紫砂壶以“耳朵型”为主的单一形制,具有极高美学价值,享有“美林壶”之寓。“美林壶”主要采用宜兴黄龙山泥矿的泥料,五色土都有,其中尤以最为珍贵的“墨绿泥”为主。

据悉,这把壶的创作背景是:1979年,韩美林来到宜兴丁山,见到了心生敬仰的顾景舟,谈及紫砂创作,顾景舟对韩美林在紫砂壶形制上的创新、人文观念的融会,赞赏有加。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由韩美林设计、顾景舟制作,反复琢磨,精益求精,遂成这把经典之壶。

1983年,韩美林与顾景舟在江苏宜兴研究紫砂设计

从左至右依次是:周桂珍、顾景舟、韩美林、汪寅仙

交往岂止紫砂壶。韩美林回忆起与顾景舟交往的难忘岁月、激动瞬间,深情地说:“顾景舟先生性情清高、布衣淡饭、不慕财富、不求权贵。他不仅是紫砂大师,诗词写得也很好,在文学上有造诣,他的紫砂艺术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始有人格,方有壶格。每一把壶上,都有他‘不妥协’的绵绵浩气。”相知相交,心心相印。在顾景舟晚年病重时,韩美林特意赶去探望,说起他们在文革期间遭受的共同磨难,俩人不禁抱头痛哭……

从回忆的思绪中,回到眼前的宜兴丁山。韩美林与汪寅仙、施小马等17位紫砂大师进行了深度交流。韩美林说,紫砂集合了书法、绘画、诗词、设计、工艺等七八种方式,是综合性的艺术,也是人文艺术。汪寅仙等紫砂大师们,捧着根据韩美林设计稿制作的茶壶,与韩美林一起细细端详、如琢如磨,力求把每一把壶的功能性和艺术美做到精致。

2015年8月底,韩美林再次来到江苏宜兴

韩美林在紫砂壶身题字

韩美林与汪寅仙研究紫砂设计

已是深夜,韩美林与学生王志刚仍在设计制作紫砂

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先生认为,紫砂壶既是造型艺术,也是手工技艺。而韩美林的设计,给紫砂艺术注入了一股清风。韩美林通过与现代社会、生活的结合,开创了紫砂设计的新造型、新思路,把紫砂艺术推向新境界。

韩美林部分紫砂设计手稿

韩美林部分紫砂设计手稿

韩美林部分紫砂设计手稿

韩美林部分紫砂设计手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